星洲日报:台媒应向大陆同行“学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台媒应向大陆同行“学文化”
2009年03月04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出台湾资深报人张作锦的文章说,台湾蕞尔小岛,电视台数不胜数,但节目雷同、来源贫乏、急功近利等弊病明显,现在很多台湾民众已开始“戒电视”。反观大陆,以央视为主体的大陆电视网,一般节目的内容似乎胜过台湾,值得台湾学习,得先有“文化”才行。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蕞尔小岛,但电视台众多。无线加有线,有100多台。然而,食前方丈,却往往无处下箸。譬如,多家电视台24小时播报新闻,看看它们的内容:

  第一、是日报“转播站”,把报纸的“文字”变成电视的“口语”,强迫看过报纸的受众再重温一遍“旧闻”。

  第二、新闻来源贫乏,只好“小题大做”,且一再重复,像郭台铭成亲,从喜讯、筹备、纳聘到婚礼,可连播好几周,且每天从早到晚不断回放,正常人的神经怎么受得了?

  第三、晚间多以谈话性的“政论节目”号召,这类节目可以制衡“政府”、监督官吏,自有其积极功能,但蓝绿对立、各说各话,再加上不变的来宾、不变的话题,日子久了,自然边际效用递减。

  至于其它戏剧节目、综艺节目等,也多属肤浅不经,值得看的似乎不多。现在很多人已开始“戒电视”,那些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已撤除电视机。

  反观对岸的电视,以中央电视台为主体的大陆电视网,一般节目的内容似乎胜过台湾。

  央视有十几个频道,分播各类节目,包括综合、新闻、经济、文艺、体育、电影、农业、科学及教育、戏曲、法治、少儿、音乐等等,分工甚细。

  当然,央视是国营,垄断频道,爱怎么分就怎么分,但台湾有线、无线电视台数目更多,大家能不能相互协调作些分工,使各自有其特色?像现在家家都是“综合”,内容雷同、相似,受众可选择的不多,渐渐就磨损了看电视的兴趣。

  大陆电视台对节目制作似也颇为用心。农民进城打工,是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大问题,央视曾派3组工作人员,追访3名进城工人,记录他们的遭遇、奋斗和结果,长达10年。台湾的电视台急功近利,别说10年,10天恐怕都嫌长了。

  近年最受社会注意和话题最多的,是学者主讲的《百家讲坛》节目。看新闻报道,也许只记得易中天讲《三国》、于丹讲《论语》,但杨振宁、李政道和丁肇中也讲过物理。

  虽然大陆学界批评《百家讲坛》降低学术水平向普罗大众邀宠,而一般人欣赏的却正是那种文化普及性,使他们多受一些教育,补一些他们平生欠缺的功课。于丹的那本《读<论语>心得》,就卖了500万册,足见一般人对知识的渴望。

  如果电视台能把这类学者组织起来,有计划的安排节目,用心制作,定时播出,相信能受到公众的注意与欢迎。在电视台来说,本应该提供受众一些有益的内容,不能长期沉溺于喧嚣与琐细的现状中;对社会整体来说,人民的精神充实了,社会才会有活力,才会进步。

  我们不是说要“文化立‘国’”吗?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吗?那总得先有“文化”才行啊!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