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美调整外交趋务实 算经济帐也算政治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东方日报:美调整外交趋务实 算经济帐也算政治帐
2009年03月05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香港《东方日报》5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奥巴马写信给俄首脑,说如果俄国协助遏止伊朗发展核武,美国将停止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美国新政府上场后,外交政策有大转弯。从伊拉克撤军、增兵阿富汗……,是算经济帐,也是算政治帐。最重要的是,美国不再继续为一些抽象理念去背大包袱。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写信给俄国总理,说如果俄国协助遏止伊朗发展核武,美国将停止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外交讲利害,当然要交换条件。

  奥巴马上场后,外交政策有大转弯。从伊拉克撤军、增兵阿富汗,是算经济帐,也是算政治帐。美国的敌人潜伏在阿富汗,你不增兵去找他,倒是把大量军力耗在不知道有没有敌人的伊拉克,这笔帐算不过也。

  对中俄两国,明显是近中远俄。中国与美国没有大的潜在冲突(不像俄国与美国在欧洲对峙),如今口袋里有钱,又是美国的债主,海啸受伤不重,来日有什么大事都要中国帮忙,中国在天平上自然吃重。对于美国来说,俄国虽然“苏东剧变”时期受伤不轻,但病狮子还有力气,而且是宿敌,一肚子怨气未除,倒是要小心。

  但美国人经海啸一役,元气大伤,眼下最吃紧的是让自己固本培元,争取时间疗伤,而不是再到处去烧起火头。点火头容易,灭火大伤脑筋,与其继续打肿脸充胖子担当国际警察的角色,倒不如抽身回来,先安顿好自己。

  最重要的是,美国要不要再继续为一些抽象理念去背大包袱。资本主义在海啸中暴露千疮百孔的弊端,起疲振衰要花大气力,而谁是谁非、谁成谁败,都要留待下回分解,何必为此大动干戈?

  将来的世界,为一些抽象理念大打出手的机会不高了。地球村世纪,一打都把大家的饭碗砸了。将来要打仗,只为争夺能源。(黎民观)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