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票之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藏书票之热(图)
2009年03月05日 17:5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藏书票最早起源于中世纪的贵族阶层,其收藏在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十分流行。藏书票在形式上有些类似于中国文人习惯使用的藏书印章,画面一般比较小,多数是版画家采用版画的创作手法进行制作的,被人誉为“纸上宝石”、“版画珍珠”。

  藏书票在中国始于五四运动前后,由留学日本的作家郁达夫等人介绍,并在当时由版画家李桦、赖少其等制作了中国第一批藏书票。中国画家叶浅予、林风眠、张大千、傅抱石及周作人等文化名人,都曾制作过风格各异的藏书票。

  在国外,一张名家制作的藏书票价格常达几百、几千美元,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固定的交易场所,多数交易还是在网上进行或者藏友间互相交换,在中国广州,这个群体正在慢慢变大。中国国内已有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等专门研究机构,迅速价值被低估。

  在前不久落幕的“中国书店2003年秋季书刊拍卖会”上,“二十世纪藏书票”以4万元落槌。在2008年嘉德四季第13期拍卖会上,中国嘉德在国内首创的藏书票专场,总成交金额达到51.6万元人民币。

  (摘自澳大利亚《澳洲新快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