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女人 可爱女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丽女人 可爱女人
2009年03月10日 17:0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得十多年前,曾经对穿着新套装来上课的60出头的日语老师说:“好可爱呀。”满头银发的老师告诉我:“对年长的人,不能使用‘可爱’这个词,而必须使用‘素敌’这个词。”可生活中却常常听到人们频繁的使用这句“好可爱呀”来称赞对方的服饰,并没有顾及对方年龄的大小。可见日语也渐渐在生活中发生着变化,虽不是日语老师们所喜闻乐见的,但时代在变化、生活在变化、审美观在变化、语言也是会不断发展和变化的。

  在日本文化中,女人的可爱是得到普遍的认同和赞扬的。对年长的女性和年长的女演员是抱着欣赏和宽容的态度。30岁的女人有30岁的美;40岁的女人有40岁的美;5、60岁的女人有5、60岁的美。每年的服装仪表美大奖都分为20、30、40、50、60年龄段,奖给不同年龄段的同样美丽可爱的女人。因为每一个年龄段都有她独特的美和韵味,都应该学会去欣赏。

  相比之下,在中国,人们只习惯敬老爱老,在美丽欣赏上,对年长的女性和女演员就苛刻得多。中国的演艺界似乎只是年轻人的天下。主持人播音员歌手演员等,一到中年就有退居二线的可能。幸喜最近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一些老主持人老歌手又重新回到了他们所热爱的舞台。

  日本的许多女演员到了50、60岁也是美丽和可爱的,令人欣赏。她们的可爱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矫揉造作。我非常欣赏松坂庆子的美和可爱,她的可爱之处在于没有大演员的架子,笑容是亲切和可爱的。我更欣赏森野光子的美,她8、90岁了还活跃在舞台上,站在媒体的面前依然是可爱的笑容,她的笑容甚至可以用娇羞两字来形容的。我想生活中只有舞台的她即使到了100岁也会是一个可爱的女人。我想这与日本社会是一个宽容的社会有关吧。

  在中国可以和日本女演员的风韵相匹敌的只有影坛的长青不老树的刘晓庆。50多岁了在中国影坛也叱诧风云了30多年了,中间还坐过牢,但她还是一个美丽和可爱的女人。是我最欣赏的中国女演员。虽然我们的舆论和媒体并不宽容,形容她为老女人老妖精,但夹缝中的刘晓庆不气馁,永不服输的精神,为人们树立一个誓要活到老演到老美丽到老的榜样,也将向人们证明女人的美丽和可爱是不会受年龄的限制的。

  让我们欣赏的还有年过半百的赵雅芝,她的甜美笑容几十年不变,令我们倾心。每每看到中文网络上对上了年纪的女演员尖刻的评论,唯有摇头叹气。为什么我们不能抱着宽容和欣赏的态度呢?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民族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可爱的女人,我们的社会也一定会多一点温馨少一点攻击和争斗。

  年轻貌美只是短暂的,可爱也不只是属于年轻的女孩。相信女人一生都应该是美丽和可爱的。岁月可以让容貌不再美丽动人,却可沉积内心的美。可爱是一种精神状态和生活的态度,完全可以不受年轮的侵害。

  可以不美丽但一定不能不可爱。这是听到的最近一个时期国人选择女朋友的标准。说明中国社会也已开始认同和要求女人的可爱了。给她们更多的空间,用欣赏的态度,相信更多美丽可爱的女人就会涌现在中国社会。

  (摘自日本《东方时报》 作者:徐朝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