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报:美政府救经济成了“病急乱投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美政府救经济成了“病急乱投医”
2009年03月1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10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奥巴马团队似乎已认识到了,以往砸钱救经济没到点子上,钱进了金融机构有点像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美国老百姓却仍在失业的煎熬当中。美国政府救经济成效不彰,成了“病急乱投医”。

  文章摘录如下:

  主导这半年来媒体版面的新闻,其实只有两个:一是经济如何糟,二是政府如何砸钱救经济。有意思的是,政府砸钱救经济,越砸越多,越砸越大,但股市越跌越低,失业人数越来越多,政治人物仍然信心满满,甚至要大家进场买股票。

  只不过民众从传媒上看到的消息却不是如此,民众看到的是,招聘会上大排长龙的人群,还有,许多人为了一份工作,到外州寻找工作,宁愿分居两地,这在重视家庭的美国的确是让人心酸的故事。

  虽然政府和经济学家总是辩解,一个经济计划要发生效果,至少要半年时间,但是面对汹涌的失业潮和房屋法拍潮,半年时间似乎太久。政府目前救经济的钱是砸了不少,但却仍然是遵守自由市场的法则,将资源投入市场,由市场拉动就业,正常情况下,这也许是符合科学原则,但到了今天,这个弯子绕得大了些,恐怕远水解不了近火。

  其实真正能救经济的就是用公共开支直接刺激就业。用通俗的例子就是,上午请失业的工人在政府门前刨个坑,下午再请一位失业工人将坑填上。这种做法并不讲究坑的实际效用,而在乎支付给工人的钱进入消费市场而发生的经济效应。

  奥巴马团队似乎也认识到了,过往砸钱救经济没到点子上,钱进了金融机构有点像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更何况有些钱甚至流到欧洲的金融机构去了。美国老百姓却仍在失业的煎熬当中。因此奥巴马重申救经济要将重点放在公共事业上,要注重就业,同时呼吁全球的政府亦要做同样的事。

  美国政府救经济成效不彰,除了有病急乱投医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美国的公共设施完备,似乎没有多少投入的空间,但实际上,如果从长远的角度看,其实仍然有不少空间可以拓展,例如政府支持民用房的太阳能的安装,就是一条可行的计划。

  病急就得投医,虽然病要治本,但首先要先抢救危急的病人,先将病情稳定下来,才能进一步治疗,以经济原理来救经济,就如何用治本的方式来对待病急的病人一样,可能道理是对的,但病人却可能死在急救台上。当前的美国经济正如同病急的病人,必须先抢救,待经济稳定下来,才能进入治疗,而抢救的方式就是增加就业,而增加就业的方法就是增加公共建设的支出,除此之外,恐怕别的方法都不管用。(朱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