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两个面孔”削弱对华政策信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两个面孔”削弱对华政策信誉
2009年03月13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美军测量船擅闯中国专属经济区事件,实际上反映出,美国对华经常作出一些自相矛盾的反应,甚至习惯性地露出帝国心态。美国的这两个面孔和两种行为,削弱了对华政策的信誉。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第三任总统约翰•亚当斯说,美国“不会专门到国外去寻找猛兽来摧毁……”。可是,自从19世纪末美国逐渐取代英国成为庞大的新兴帝国之后,华盛顿的历任执政者都未听取这位建国先驱的忠告。相反,在很多时候,美国好像都在海外寻找对手或者制造敌人。

  以亚当斯提出的外交理想来衡量,美国“无瑕号”军舰不远万里前往海南岛附近海域,据说是测探中国海军的动向,可以说也是“寻找猛兽”的行动。“无瑕号”当时所在的位置虽非中国领海,但却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其行为状态不是无害通行,而是海上作业。

  无论美国在主观上是否把中国当敌人来监视,必定会让人产生“来者不善”的感觉。就像人际关系,假若自己被别人上下打量,而且是近距离盯视,虽然没有构成有形的伤害,但心理上必定会有被冒犯、被威胁的感觉。

  奇怪的是,事情发生之后,美国不知出于何种考虑,抢先声张此事,指责中国船只滋扰“无瑕号”,结果把事情闹大,以至于变成了争执。

  用国际海洋法来检视船只的行为是否正当,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在处理类似复杂的国际纠纷时,仅有法律还不够。中美关系建立在法律框架之上,但其发展现状已经超越了“只要不违法就可接受”的低层次;中美之间同样互有期待,而且期待越来越高,关键还在于必须站在更高的位置,用政治眼光和政治共识去面对和处理,以便防止发生更加危险的事端。

  自相矛盾的对华政策

  昨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中国外长杨洁篪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在谈到这次事件时,希拉里表示双方将作出努力,以避免类似事件的重演。当前,中美两国正试图以合作的态度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尤其是在伦敦金融峰会即将召开之际,美国很需要中国给予支持与合作。在这种背景下,两国外长低调、平和地面对这一不愉快事件,当然是明智的做法。

  由此也可以看出,对于这一事件,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处理手法是有所不同的,这反映出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有明显的自相矛盾之处。而正是这个原因,让人对美国的战略意图始终怀有深刻的疑虑和不信任感。美国一边要求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要求中国承担振兴世界经济的责任;一边却不顾中国的感受,高调批评其人权状况,指责北京对待西藏的政策,在中国沿海地区及其上空频繁地进行军事侦察。

  美国的这两个面孔和两种行为,削弱了对华政策的信誉,又容易挑起反美情绪。对此,美国的决策者有必要予以重视。

  此次事件并非是很严重的事件,但其象征性却很明显。美国百多年前从大洋彼岸向西扩张,并最后占领了菲律宾,此后就一直是太平洋地区的主导者或主宰者。现在,雄心勃勃的中国正在快速冒起,美国经常对此作出一些自相矛盾的反应,甚至习惯性地露出帝国心态,一点都不奇怪。若认识到这一点,中国在面对类似事件时,也许就更有耐心和智慧。(杜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