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台湾“政治钟摆”似又再摆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台湾“政治钟摆”似又再摆荡
2009年03月1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明报》16日刊出台湾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台湾的选举政治一直存在一种“大钟摆现象”,它不是指个别地区那种小型的摆荡,而是全面的大摆荡。如今,台湾的政治钟摆似乎又再摆荡。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的选举政治一直存在一种“大钟摆现象”,它不是指个别地区那种小型的摆荡,而是全面的大摆荡。

  这种“大钟摆现象”,历史本身就是见证﹕20世纪90年代起在野的民进党由大约15%的基本群众一路窜升,几乎每次选举都得票与席次快速成长。2000年“大选”,陈水扁以四成选票当选,接下来的“立委”及县市长选举仍然获胜。2004年他凭“两颗子弹”而再度获胜,得票已首次超过50%。在此的10多年里,钟摆一直向民进党这边摆动,“三•一九”两颗子弹的疑似作弊,钟摆到此为止。

  但随着扁“政权”的无能及贪腐,2004年的“立委”选举起,民进党即一路溃败,而后2006年县市长选举、2007年“立委”选举,都败得幅度更大。从2004年到2009年,各种大型选举以及小的地方补选,民进党已连八败。因此才造成了今天国民党既有行政权,在“立法院”及县市长都取得绝对性支配力的局面。这5年是国民党空前的盛况。时代的钟摆在它这边。

  但世间向来就是盛极必衰,否极则可能泰来。3月14日,台湾苗栗县第一选区“立委”补选,国民党提名人陈銮英,败给了脱党参选并遭开除党籍的康世儒。这虽然只是一场无关大局的小选举,但却有极大的指标意义﹕

  ——苗栗县是北台湾的客家县,它传统以来就是国民党的势力范围。也正因此,这次补选,民进党根本就不参加竞选。但如此单纯的选举,党中央打不过一个地方上的脱党人士。

  ——这次苗栗“立委”补选,乃是本来的“立委”李乙廷因选举舞弊而被判当选无效,于是国民党遂提名李乙廷的妻子陈銮英代夫出征。这种事情国民党以前就有过前例而且还顺利当选,目前的台东县长即是例证。以前有效而现在则已不灵。

  因此,2009年是否会成为大钟摆转向的另一个关键年,已成了严峻课题。在苗栗“立委”补选后,即将登场的是3月28日台北市大安区的“立委”补选,以及年底县市长的改选。

  台北市的大安区“立委”补选,乃是因为前“立委”李庆安双重“国籍”案闹了一年多,最后拖拖拉拉不下去,才自请辞职而补选。由于李庆安案拖得太难看,国民党已连带受伤,加以民进党、新党、绿党皆推出人马竞选,根据大安区一向为蓝营地盘这种传统,国民党应该可以获胜,但如果这次国民党也输了,那么它所显示的意义就将比苗栗县严重多。

  其次,则是目前民进党受到扁家弊案影响,无论气势和支持度皆大幅下滑。但也不能低估,那就是民进党再怎么衰,它的核心支持民众仍有35%到40%;民进党政治人物虽然多数都已不再有行情,但仍有前台北县长、前“行政院长”苏贞昌。

  这意谓民进党若想否极泰来,唯一的凝聚点即是苏贞昌。也正因他有这样的角色,今年的县市长选举他重新披挂选台北县长,以此来带动整个气势,到了2012年他再挟胜选的气势直接在“大选”挑战马英九,遂成了极大的可能,届时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