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日建立战略互信 舍此别无他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日建立战略互信 舍此别无他法
2009年03月23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的文章认为,中日之间建立战略互信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由于双边关系的复杂,其艰难性也是可想而知。与此同时,中日战略互信的必要性也是不言而喻,因为对曾历经恩怨情仇、未来还将面临国家定位和民族心理调适的中日两国而言,舍此别无他法。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日前访问中国,并会见了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这是日本最高防卫长官时隔6年首次访华,也是在中国军方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不久前访日之后的中日军方高层再度互动。滨田靖一此次访华可谓具有双重使命,一是就朝鲜半岛局势与中方沟通,二是与中方就中日双边军事交流问题进行沟通。

  或沟通朝鲜半岛问题

  由于此时恰逢朝鲜半岛局势的“敏感时刻”,而朝鲜总理金英日又正在中国访问,因此,外界纷纷猜测,滨田的首要议题是如何应对朝鲜发射导弹。

  最近朝韩关系紧张,而美朝关系则相对微妙;在这一背景下,朝鲜不断表示将发射导弹或通讯卫星,而美日则威胁将予以拦截。

  身为防卫大臣的滨田靖一日前表示,日本正考虑调整防御系统部署来对抗朝鲜发射导弹。日本首相麻生19日在参院会议上也说,朝鲜的发射日期“预计是4月4日”,日本正考虑加大对朝的经济制裁力度。

  不管如何,朝鲜在发射导弹或通讯卫星前与中国沟通,以及日本专门派遣防卫大臣访华,都凸现了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作用依然不减。

  防务交流与战略互信

  滨田靖一此次访华的另一焦点是就中日双边防务交流问题与中方沟通。有专家认为,这是日本防卫省由“厅”升“省”以来,其最高长官首次访华,也是自2003年前防卫厅厅长石破茂访华以来日本防卫大臣时隔6年再次访华,有利于恢复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遭受重创的中日防务交流机制。

  最近几年,中日军方开始尝试进行双边交流,虽然步子不大,但总算迈出了第一步。但与此同时,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纠纷也时有激化的迹象。因此,中日双方在包括钓鱼岛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的沟通机制的确立,实际上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在这一问题之外的更大框架,就是中日之间的战略互信机制。说到战略互信机制,人们往往会认为这是指盟友之间的机制,抑或其前提是双方都对一系列问题存在共识。但其实在“后冷战时代”,越是具有潜在冲突的国家,就越需要尝试建立战略互信机制。

  对中日两国来说,双方的矛盾是结构性的,覆盖历史、国家实力、战略等各个方面,包括东海和钓鱼岛纠纷等子议题累计相加,若处理不好,随时可能燃起一场熊熊大火。因此,对中日而言,建立战略互信,存在重要性、艰难性和必要性三个层面的问题。

  中日之间建立战略互信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由于双边关系的复杂,其艰难性也是可想而知的。但与此同时,中日战略互信的必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对曾历经恩怨情仇、未来还将面临国家定位和民族心理调适的中日两国而言,舍此别无他法。

  就目前而言,中日迫切需要在钓鱼岛问题上建立沟通机制。前些年的中日僵局至少使双方都认识到,对抗、情绪和暴力无助于中日关系的调适。既然钓鱼岛问题是涉及两国核心国家利益的争议焦点,而且短期内难以解决,那么双方就应当继续形成共识:“宣示主权”的行为必须和平、理性,避免无限上纲,激化矛盾,尤其须摒弃任何形式的暴力、武力行为,以及任何可能导致暴力和武力行为的因素;避免将钓鱼岛问题战略思维化,亦即利用这一问题寻求战略对抗和借助第三者的战略平衡;双方就钓鱼岛问题建立信息沟通和危机处理机制,及时化解各种可能激化的因素,等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