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有必要实行第二次“书同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有必要实行第二次“书同文”
2009年03月23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称,近期关于“废除简体字”的建议,引起了不同反响。由于两岸使用两套不同文字,这不但会带来诸多不便,也不利中国文化发展。历史上,秦始皇书同文之后,把说许多语言的民族融合在一起。目前再次实行统一文字,实属有此必要。

  文章摘录如下:

  近期一位政协委员提出废除简体字的建议,引起了不同反响。由于两岸使用两套不同文字,这不但会带来诸多不便,也不利中国文化发展。历史上,秦始皇书同文之后,把说许多语言的民族融合在一起。目前再次实行统一文字,实属有此必要。

  但是,由于中国推行简体字多年,已广为大部分中国人接受,论流行和使用地区的人数,肯定是简体多过繁体。除台、港、澳地区使用繁体字之外,中国内地、东南亚、新、马、印度尼西亚及其它侨居海外的中国人,都已经习惯了使用简体字。

  在内地生长的年轻一代如今只会写简体,中国内地大半世纪以来的出版物都是以简体字印刷,所以,要废除简体字根本是不可行的。

  有人提议让繁体、简体字长期并存,这也不是办法,因为,这只能作苟且之计。在下认为,简体字和繁体字各有好处,所以,我们有必要来一个大整合,以繁体字为根本,但将其中结构过于复杂的常用字以简体字代替。

  当然,简体字不合理、会造成混乱、有违中文文字造字原则的字必须剔除,保留繁体字或重造;至于极少使用的字,则保留繁体字版本,以利古籍印刷。

  以中国现在的人力物力,要完成这项工程,用不了五年时间。在这五年内,已足以让所有人适应新的文字规格;大概十年以后,中国的文字便可以重新得到统一,这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不能不重视。(梁立人)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