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足球成伊朗总统的政治筹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足球成伊朗总统的政治筹码
2009年03月24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4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2期刊文说,基于伊朗的独特国情,近年伊朗不少内政、外交的改变,都是通过足球这符号间接进行的。基于伊朗的独特国情,足球甚至成了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治筹码。

  文章摘录如下:

  近年最具国内影响力的伊朗电影,并非阿巴斯•奇亚罗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大师的艺术作品,而是新晋导演贾法尔•帕纳希(Jafar Panahi)小本投资、以小搏大的《越位女球迷》政治小品。

  这电影开宗明义,讲述伊朗女性不得和男性一起公开观看足球比赛,通过几个各施各法偷偷进场的女观众,揭露伊朗男女不平等的现状,十分迎合西方口味。难得的是电影同时得到某些伊朗当权派赞赏,更被用来作为改革借口,这就殊不简单。

  事实上,近年伊朗不少内政、外交的改变,都是通过足球这符号间接进行的。基于伊朗的独特国情,足球甚至成了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政治筹码。

  艾氏这位争议性总统在西方被称为“狂人”,但这只是源自他对美国、以色列的口号,文宣成份甚高。其实,他在伊朗本土的社会文化取态,还算得上以开明见称。

  他本人是一名超级球迷,对伊朗政府在一九七九年革命后不准女性观赏球赛的禁令反感,也认为将妇女全身包扎得密密实实的“运动装”并不必要。《越位女球迷》虽然在伊朗拍摄,却被伊朗政府禁映﹔吊诡的是内贾德本人反而是电影忠实拥趸,更借“女球迷事件”,不断向宗教领袖施压。

  例如电影面世后一个月,伊朗面对越来越严峻的核危机,内贾德却忽然在二零零六年四月宣布废除妇女不得进球场的禁令,下令在球场内设立“妇女席”。根据他的理想,男女依然应分开观赛,但妇女应获分配最好的看台,以示伊朗比西方更尊重女权。

  而且,他相信女球迷进场后,还可“协调场内的阳刚气氛”,制造社会和谐,而不是像保守派所说的会造成社会腐化,或有碍建立正面道德观。如此公开观点,以他的处境而言,连西方舆论也不能说他不开明。

  不过,这总统的上述命令立刻被伊朗最高宗教领袖、事实也是全国最高领袖的哈梅内伊驳回。这是因为根据伊朗政体的权力平衡,这议题应属宗教管辖,要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说了才算,不能由总统越俎代庖。何况男女球迷一旦在球场一同宣示伊朗民族主义,就会让国家凌驾了宗教,无形中令宗教领袖的权威受到挑战,这也会令大阿亚图拉不安。

  换句话说,伊朗球场有没有女性,早已不是性别权益的问题,不但成了改革派和保守派的角力场,也成了行政权和宗教权、行政法规和传统法源的角力场,远没有电影的黑白分明般简单。最后内斗结果,内贾德唯有屈服,但伊朗妇女进球场的传统限制,还是被放宽了不少。据说今天伊朗女球迷只要懂得走进外队的观众席,寻求“风纪政治庇护”,看球赛一般是不成问题的。

  可以说,伊朗足球本身就代表了民族主义﹔在目前的该国体制下,也就是代表了民选总统和行政机关的利益。伊朗总统无论是否真的喜爱足球,因为利益需要,都“必须”是热情球迷。那些宗教领袖无论球技如何高超,都应该远离球场。这是双方的角色扮演,戏味比电影的足球世界更浓。

  要是奥巴马政府要在伊朗身上找到突破口,通过美伊足球大战搞足球外交,似乎是一个适合的切入点。想当年,这戏码曾在世界杯决赛周出现,正如美国棒球队也曾到古巴比赛。至于新的剧情如何发展,就得考验奥巴马团队的智慧了。(沈旭晖)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