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有今之始 世界需适应中国发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有今之始 世界需适应中国发声
2009年04月01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3月31日发表社论说,世界再一次将中国放到了整个西方话语体系中观察,才看到问题还有另一种解决办法:有今之始,世界应该适应中国发出声音并逐渐习惯它。

  社论摘录如下: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周前于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章《中国日报》发表长篇文章力主“改革世界货币体系”,如果不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在即,断然不会引起全球范围这番轩然大波——这位掌握人民币印钞机按钮的清华工学博士高官一周内连发三篇文章纵论金融经济,当然不是寻常的举动。

  不寻常之处还在稍后几天,更高级别的副总理王岐山甚至选择英国老牌媒体《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全面阐述中国有关金融领域原则立场,并表示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照权利与义务平衡、分摊与自愿相结合的原则筹集资金”。

  在此两周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则巧妙地利用了全国两会中外记者会的机会公开表示“关注中国在美资产的安全”,更可以视为这场舆论攻防的第一声哨响。

  自2007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便逐渐成为了全球焦点。但是直到今天,西方世界似乎还从来没有听到过中国官员如此直率地发言挑战美元。因此,这可能也是新中国历史上头一次有中国官员发表文章以后在不到24小时之内就得到美国总统、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同声紧急回应的原因。

  王岐山、周小川的观点虽然不能算是什么秘密,但是颇具震撼效应,原因可有如下胪列:人们知道今日中国仍在“韬光养晦”的战略期内,不宜挑起事端;货币作为一国的主权象征很难实现“超主权”的逻辑理想;当今中国经济实力和尚未完全开放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之下很难想象中国要公开挑战美元的地位……如此等等,似乎未尽。

  既然这些主张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则中国所为又何来?想来益处至少有三:

  第一、主动进行国际公关和政治游说,可以充分表达本国主张,将“存异”之声放大音量,为G20伦敦峰会上的“求同”埋好伏笔——这种西方舆论技巧如今被中国参透;

  第二,将此具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政策主张纳入中国立场,可以占据经济伦理的正义高地。在“抑制美元等于抑制危机”的局部共识之下,中国的主张在俄罗斯、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并非没有支持者;

  第三、当前中美追求合作的基本框架下,中国也需适当发声。即使1969年创设的SDR(类似纸黄金的特别提款权)扩展不成,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也是已定之数——这反而会成为中国控制国家金融风险的审慎开放的“警报器”。

  事实上,伦敦G20峰会开幕在即,胡锦涛、奥巴马、布朗等各国元首即将亮相,而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如此之高,非因这连串高调政策宣示的带动,而是取决于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基本面、取决于中国十三亿人民的创造性,取决于中国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回想半年前那次“有会无盟”的G20华盛顿峰会,半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已显现出了率先复苏的迹象,而美、日、德英诸国仍在景气底部徘徊。

  世界再一次将中国放到了整个西方话语体系中观察,才看到问题还有另一种解决办法:有今之始,世界应该适应中国发出声音并逐渐习惯它——需要中国的,不只是应对金融危机。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