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商报:新兴经济体将在G20峰会体现光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菲律宾商报:新兴经济体将在G20峰会体现光芒
2009年04月01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日电 菲律宾《商报》1日发表评论认为,在20国集团伦敦峰会上,新兴经济体将在峰会中体现出力量与光芒。

  文章摘录如下:

  去年十一月十五日,第一届20国集团峰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今年四月二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第二届20国集团峰会。可以说是第一届20国集团峰会的延续,除了参加的成员依旧之外,中心议题也环绕着如何应对世界金融危机。

  这次三个主要议题包括采取一切可能手段稳定金融市场;改革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再造信心和信任;使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

  美国和欧盟的分歧在于美国坚持要求欧盟加大资金投入来刺激经济;欧盟则要求美国加大对金融市场的监管。或许,在这个问题上,美欧终可以获得妥协。但是,领导权之争,则是打不开的结。

  奥巴马明确表示应开启一个经济合作的新时代,美国经已准备将担任领导角色。英首相表示,基于内部融合所取得的成就,欧盟在领导世界应对全球化挑战时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在第一届20国集团峰会中提出了重建世界金融新秩序,美国即恐欧盟扛起反美大旗。而且,欧洲国家认为当前金融危机源于美国,欧洲是受害者。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日提出“通过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周小川的“超主权储备货币”论,引起极大轰动。美国急作回应,称美元“异常强劲”,仍然是世界标准储备货币,无需推出另外国际货币。而新兴经济体甚至联合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赞同。

  经济观察家指出,由于美国举债过度,赤字空前膨胀,甚至乞灵印钞机大举印钞救市,必然引发美元贬值,全球金融动荡,令美元储备地位受到各方质疑。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中的主导地位不会消失于一时,但要维持独霸局面将越来越困难。

  中国的提议不在于短期,而是中长期的设想,是对形势发展前瞻性的思路与主张。实际上,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开始在摆脱美元支配地位方面迈出了第一步。中国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与地区签署了共约六千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鼓励在对华贸易上用人民币结算。巴西与阿根廷也以本地货币作为双边贸易结算。

  老实说,所谓欧美已就如何拯救全球经济达成一致的说法是天真。新兴经济体将在峰会中体现出力量与光芒。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