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勿让童颜巨乳扼杀台湾审美观多样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勿让童颜巨乳扼杀台湾审美观多样化
2009年04月08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童颜巨乳形象目前在全台湾具有热度。这一现象展现了台湾审美观的单一倾向;台湾的审美观缺乏“多样化”。

  文章摘录如下:

  童颜巨乳目前具有“国家”级的热度。她们是媒体以及商界的宠儿,引起“国家”级单位的批判,成为全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她们引发各种讨论:有人说“国家”介入的方式不妥;有人说美少女被物化;有人说巨乳美少女不美又不健康自然,必然被时代潮流淘汰。

  以上这些现象与言论,共同展现出一个事实:童颜巨乳一事只是芝麻小事,可是目前已经膨胀成为“国家”大事──虽然热度可能只维持十五分钟。就我看来,这一串事件和十年前风行的葡式蛋塔现象(以及后来每年掀起全台大排队的各种现象,包括槟榔西施风潮在内)类似。此时,与其斥责童颜小事怎么可以视为大事,我认为还不如直接从小事下手,为台湾把脉。

  从历史学家史景迁的老书《王氏妇人之死》一直到晚近台湾流行的文化研究,都是从小事──尤其是不登大雅之堂的小事──下手,管窥(这不见得是个坏词)社会脉动。大事就是无数小事的聚合。

  我认为童颜巨乳现象展现了台湾审美观的单一倾向;台湾的审美观缺乏“多样化”。只要红了一个美少女,全台就要被笼罩在无数的类似美少女马甲之下,仿佛只有这样的女体才动人。至于不美的、不年轻的、身材平凡的(以及身体有缺陷的)女体──以及男体,似乎就没有了让人鉴赏的舞台。这种“审美的法西斯”当然早有前例:林志玲代言现象等都是把民众吃得死死的霸权。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民众喜欢童颜巨乳(以及无所不在的林志玲等造成的垄断),就投其所好,有何不可?然而这显然是倒果为因。这种倒果为因,也是“法西斯营销者”的爱用修辞术:“我们卖这个给民众,是因为民众喜欢,而不是我们主动要卖的。”仿佛一切是由民之所欲而出发。

  民众并没有权利选择他们热爱的审美观;只是商家倾售童颜巨乳这个单一口味,民众就只好被动接受了这个套餐(却没有别的餐点可以挑选)。值得留意的是,各界(不只是商家)一再强调童颜巨乳是为了讨好“宅男族”而诞生──我纳闷,究竟是宅男们形塑了童颜巨乳,还是反之才是?又难道宅男族并没有多样化,全部统一喜欢一样的美少女?一种米不是该养百种人吗?

  多样化的审美观才有益于社会的多元。我们需要多样化的审美观、多样化的批评,台湾才够多样化。(纪大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