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台湾09年关键词“很大” 浓缩离谱特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台湾09年关键词“很大” 浓缩离谱特性
2009年04月13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香港《明报》13日刊出台湾资深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近年来,全世界都流行在年底时找“关键词”。现在连年中都还没到,但已可铁口直断,2009年的台湾关键词必属“很大”而无疑。“很大”这个关键词里,浓缩台湾当今那种把一切事情都搞到夸张的荒唐离谱之特性。

  文章摘录如下:

  意大利前代政治暨思想家葛兰西曾经说过,一个社会的俗话、谚语和民间故事,通常都会浓缩该社会的价值、渴望和恐惧。近年来,全世界都流行在年底时找“关键词”,俾具体而微呈现出该年的特性,即是葛兰西见解之体现。

  现在连年中都还没到,但我们已可铁口直断,2009年的台湾关键词必属“很大”而无疑。“很大”这个词的意义相当暧昧而有弹性,但它与当代西方学者所谓的一个社会在许多事情上“搞过头”(Excessive)倒是相当接近。“很大”这个关键词里,浓缩台湾当今那种把一切事情都搞到夸张的荒唐离谱之特性。

  “很大”这个词,起源于最近台湾在线游戏的一则代言广告。广告商找了一个“童颜巨乳”的中学女生做宣传,广告词是“杀很大”,“杀”是该游戏杀来杀去的内容,但“很大”才是真正影射的重点,用来影射那“很大”的豪乳。台湾人一向擅长玩语言的双关游戏,当受到抨击时即用游戏本身的“杀”来推诿,事实上则是得到影射巨乳“很大”的广告利益。这个“杀很大”的广告暴红后,接着又有了另一支广告,广告商找了另一个巨乳女子手持钻地机,震得乳波抖个不停。除此之外,还有另外的广告也都在巨乳“很大”上做影像的夸大宣传。于是,“很大”这个词即告出现。这也就是说,人们把“很大”这个词抽离出来,其实是在指广告商把一对奶子的性象征游戏搞到极其夸张的程度。

  当“很大”这个词出现后,人们才突然察觉到这个指“夸张”的“很大”,真是太好用了。扁家弊案一路发展,真是夸张离谱到了极致,最近台湾军警高层弊案重重,军方升官要送红包,上将500万(新台币,下同),中将300万,少将200万;军中工程更是弊案重重,军中干部接受性招待、收贿等极为广泛;而高层警官在采购MP5冲锋枪及手枪时也浮报金额。

  整个台湾,不但政界,甚至军方警方都“贪很大”、“烂很大”。就在4月10日,两名现役海军士兵趁休假,竟然抢劫两名从越南到台湾淘金的女子,一个在被勒昏后装死而逃过一劫,另一个则一路狂逃而被追杀惨死,台湾的军人不止“烂很大”,也“杀很大”啊!

  日前“亚洲政经风险公司”公布“贪污评比报告”,台湾排名第八。由台湾高层政军警贪腐的泛滥,“亚洲政经风险公司”的评比其实还算客气的。近年来,台湾内部贪腐无能日益严重,早已出现所谓“第三世界化”的趋向。

  台湾过去贪污是否比较不严重?这点无人敢肯定,但以前统治者盯得紧,许多重要官吏也自奉甚俭,普遍的贪污文化因而无法形成,则应属事实。但自从李登辉上台后,由于政治斗争趋于尖锐,权力的重要性大过官箴,民主也被人视为比纪律重要,于是对贪污遂开始松懈;加以社会变迁,诱惑也更多,官吏的清廉也挑战更大。

  及至到了陈水扁时代,由于初尝权力的美好滋味,从上到下自然形成一片以权易钱的交易,整个扁家弊案就是场权钱交易的大型剧。当上位者以身作则,下焉者自然风行草偃,台湾进入了贪污腐化的新阶段。但尽管贪腐泛滥,但因台湾缺乏有效的肃贪机制,因而“政权”变天后,除了扁家弊案外,其它贪污案皆少有人闻问。如果不是马“政府”民调低落,两次“立委”补选一次输得难看、一次赢得难看,加以县市长改选在即,政治压力 变大,马“政府”也不会突然之间开始注意起贪污问题。

  其实,最近才爆出的军警贪污案都已是陈年老案,但在马“政府”上台的将近一年里,这些案子无人闻问。除了这些案子外,例如当时闹出好大风波的鐽震案、ETC案、高捷案……有哪个还有再发展追究?而军中卖官及接受性招待等弊案,其实也不是马“政府”刻意出手的,而是台湾地方的板桥地检署在查军中采购弊案时“不小心”所查到的。这些弊案以前都被人检举过,但都无人理会,现在“不小心”被查到,人们才开始紧张。

  根据截至目前的发展,人们已知道陈水扁当政8年,总计升了732名将军,比同期退役677人多了55人,其中上将级的多了最多,达1.5倍。在此过程中军火掮客、绿色权贵亲信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由原始人事档案中不难找到蛛丝马迹;另外则是有工程掮客介入军中工程及人事,大手笔的提供性招待,所有当事人,也都在;而高阶警察采购弊案也同样数据都在。台湾缺乏专属的反贪组织,主要的弊案都会随政治气氛而移转。“亚洲政经风险公司”一个评估报告把台湾闹翻半个天,谁知道它会有多大效果?

  台湾的“很大”已成了人们的新口头禅,在各种“╳很大”里,有“贪很大”、“烂很大”、新闻“炒很大”,所有的“很大”,都可看出台湾的许多领域日益荒唐离谱。如果不能拿出魄力来改革,谁知道再过几年台湾不会“输很大”呢?2008年台湾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新加坡4个华人地区的贪污排名第一,这倒不妨看成是恶兆的开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