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口述历史:发现一个"任性而冲动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张学良口述历史:发现一个"任性而冲动人物"
2009年04月13日 16: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名:《张学良口述历史

  作者:唐德刚

  出版:台湾远流出版社

  他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传奇人物,他的家仇跟国恨交织;他曾被人痛斥为“不抗日”的花花公子,却在国家内忧外患、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冲冠一怒”策划了震惊世人的“西安事变”。他就是赫赫有名的“少帅”张学良。

  世人对他的传奇人生有太多的猜测和好奇,在芸芸关于张学良的撰述中,只有《张学良口述历史》一书,是经张本人亲自授权的传记。全书以他对人生的回忆录音为主线,辅以本书作者、史学家唐德刚对谈话录音的记录、校正、整理,可以说是对张学良传奇人生的一次集中、权威整理。

  虽然关于少帅的传奇一生几乎已被世人挖掘殆尽,可是未经他本人的点头认同,世人挖掘出来的一切“历史”都只属小道消息。因为有着“少帅的亲口讲述”,《张学良口述历史》一书就变得权威。台湾《中国时报》驻美资深记者林博文评价本书为对西安事变“最详尽、最切实、最坦诚”的口述。本书简体字版已于二零零七年由中国档案出版社出版,台湾版则于月前由远流出版社出版,并由郭冠英撰“他序”—《笑语灯前老少儒—追着张学良的历史奥运》。

  张学良在书中提到,他的事情只到了三十六岁,他的政治生涯在三十六岁那年嘎然而止,从此英雄坐老。张有限的政治生命,因为西安事变而传奇。西安事变改变了他本人的命运,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甚至改变了世界的命运。

  本书作者指出,如果没有西安事变“张学良是nothing”。作者直言在跟少帅接触以前,他一直以为能发动西安事变的人,一定是工于心计、老谋深算的,谁知一接触,才发现张学良这个传奇人物竟然是“这样一个任性而冲动的人物”。

  张学良颇具爱国心,但做事不认真,“春性大发”常误正事。他晚年的“春性大发”成就了《张学良口述历史》一书,但也因为做事没常性,对写传记没常识而毁了这个为自己留下一本好史的机会。

  张在为本书作口述的时候已经高龄九十,尽管经历了五十年的幽禁岁月,他的思想仍然是浪漫而无拘无束的。军人出身的张对自传的理解就是“我说你写”, 而对本书作者来说,这点是写传记的大忌,写传记就是帮历史留下公允、零误差的纪录,要想达到这两点,非以数十人的研究队伍、经三四年的磨砺不成。

  口述历史与普通传记不同之处在于,口述起到的往往是画龙点睛的作用,著书者不能偏听偏信,而是应该以口述为蓝本,发掘真相。因此,口述历史绝非“你说我写”这么简单。可惜的是,张学良不理会这理念,坚持以他司令官的作风,滔滔不绝的讲述他所知道的“历史”。

  他的讲述随性所致,交代关键历史事件时要么语焉不详,要么讳莫如深,再就是避重就轻。这样的口述流于琐碎,使人读来总有瞎子摸象之感。加上被幽禁五十年之久的张学良当时刚获得自由,在美国这个花花世界玩得尽兴,口述历史也就变得漫不经心了。

  最终,想写出“the book”的唐德刚只能带着遗憾交一本“a book”给读者了。现在张学良已经作古,他的传奇一生也随他而去。他留给世人的只有这本不尽兴的回忆录。要想追忆少帅的意气风发的年轻岁月,也只能凭书遥想了。

  (摘自香港《亚洲周刊》2009年第15期 作者:李淼)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