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索马里海盗为奥巴马送上烫手“贺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索马里海盗为奥巴马送上烫手“贺礼”
2009年04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4日发表社论说,就在奥巴马即将迎来其上任总统“百日”之际,索马里海盗为他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烫手“贺礼”:被绑架五天的英雄船长被安全解救。虽然对美国而言,伊核问题、朝核问题、伊战问题、阿富汗问题、巴以问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仍如梦魇般遗留给奥巴马,索马里这个“延续了很多世纪的老问题”还是当仁不让地加入了这一行列。难题堆积如山、挑战层出不穷,一次小小的安全处理胜利,能否最终为奥巴马的政治生命加分,还有赖于他能否成功迈过未来之路上一道道或大或小的坎。

  社论摘录如下:

  就在奥巴马即将迎来其上任总统“百日”之际,远在索马里的海盗为他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烫手“贺礼”:特种部队狙击手枪响人落,被绑架五天的英雄船长被安全解救。

  事件的过程及结局完全可拍成一部完美的好莱坞式危机大片。本月8日,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货轮遭4名索马里海盗偷袭,英雄船长被劫持为人质。美国船竟遭海盗劫持,这可是“200年来头一遭”!美国媒体天天紧跟报道最新进展,却不见总统出面表态。直至13日船长安全获救,外界才得知,在这期间,真正受煎熬的,除了人质及人质家属外,就是总统奥巴马了:紧密关注事件进展,两次果断授权采取必要手段救人质,事后仅通过书面声明表示打击海盗之决心——整个过程的低调、老到,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擅长做秀、演讲的年轻总统所为。

  仅从此次营救行动的结果来看,无疑,奥巴马赢了,深陷危机之中的美国民众也可以津津乐道一番了。美联社评论称,和前任总统布什相比,奥巴马处理人质危机事件的方式显示了奥巴马对使用军队更加游刃有余。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击毙海盗实施营救行动,本身就是安全危机处理手段中最具风险、也最具“赌博”性的一种。

  此次行动,想必奥巴马也曾想到过29年前总统卡特的一句话:“是我决定采取这次营救活动的,也是我决定取消的。责任完全在我。”说话前一天,美军出击营救被伊朗扣为人质的外交人员,不料人质未救出,救援人员却意外伤亡。行动的失败最终导致卡特将总统宝座拱手让给里根。

  很难想象,如果此番营救失败、人质死亡,奥巴马将面临怎样的打击。即便如此,已有批评者指奥巴马行动缓慢,与卡特一样懦弱。从目前奥巴马继续低调的表现来看,他至少是真正权衡过这一决定的份量,也明白真正胜利之路只算一个小小的好开端,更加严峻的挑战还有后面——索马里海盗头目随即叫板,要对美国展开报复。周一,索马里青年党说,他们向一架美国众议员搭乘的飞机开炮。

  烫手的“贺礼”终究变成了烫手的山芋。如何继续有效地打击并杜绝索马里海盗,不仅仅是个派军队行动的单一问题了,奥巴马需要有更综合、更有效和更长远的考虑。

  首先,索马里海盗问题是个国际问题,需要多国合作应对。美国船只并非首个遭劫对象,之前还有过中国、法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船只被劫。索马里位于印度洋繁忙的国际航道之要冲,海盗的目标自然也不会限于哪一个特定的国家。目前,已经有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日本在内的至少12个国家在那个海域部署了舰艇。各国间如何协调互助,而不是各自为战,考验着号称要推行“智慧外交”的美国新政府,显然也清楚这一点。国务卿希拉里在美船遭劫后表示,“我们正在寻求提高我们目前行动的有效性,包括争取更多的伙伴加入侦测跟踪行动。”

  其次,海盗问题从根源上是索马里问题。“问题浮现在海上,但问题根源在陆地上。”联合国索马里特使曾这么形容。索马里近20年以来就没有一个正常运作的政府。如果索马里政府无法恢复正常运作,海盗问题就没办法解决。

  而作为美国人,对这个战乱不止的“东非之角”更有着极致的“黑色记忆”。1993年,美军特种兵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同当地民兵武装展开巷战,结果造成18名官兵伤亡和多架直升机坠毁的惨剧。后来,克林顿宣布从索马里撤走全部美军,从此不愿再涉足。

  虽然目前对于美国而言,伊核问题、朝核问题、伊战问题、阿富汗问题、巴以问题等一系列的棘手问题仍如梦魇般遗留给奥巴马,索马里这个“延续了很多世纪的老问题”(希拉里语)还是当仁不让地加入了这一行列。

  因此,今天,奥巴马赢得了执政百日前夕国家安全考验的首次胜利,又着实在本已冗长的外交政策挑战清单上重重地加上了一笔。前景光怪陆离、难题堆积如山、挑战层出不穷,一次小小的安全处理胜利,能否最终为奥巴马的政治生命加分,还有赖于他能否成功迈过未来之路上一道道或大或小的坎。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