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艳照门”宣判 艺人与网民应反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艳照门”宣判 艺人与网民应反省
2009年05月14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4日发表社评说,网上艺人不雅照案,被告以“不诚实取用计算机”罪名,被法院判监。不雅照案一度掀起轩然大波,不仅被侵犯隐私的艺人遭到极大痛苦,而且对社会文化造成冲击,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不雅照案集盗窃、侵犯隐私、明星性丑闻于一体,其中有罪与非罪、道德与不道德两个部分。法庭判刑合理,可对严重侵犯他人私隐的计算机和网络犯罪产生阻吓作用。

  文章摘录如下:

  网上艺人不雅照案,被告史可隽的“不诚实取用计算机”罪名,昨日被法院判监八个月零十五日,法官不允许他保释等候上诉,要实时入狱。法庭判刑合理,可对严重侵犯他人私隐的计算机和网络犯罪产生阻吓作用,纠正在计算机和网上的行为不需负责的错误观念。

  不雅照案发生于2006年,被告任职的计算机维修公司,收到艺人陈冠希待修的计算机,被告在维修期间盗窃计算机中的照片,下载到另一部计算机,再上载至互联网,并将1000多张不雅照片,制成光盘送给他人。不雅照案一度掀起轩然大波,不仅被侵犯隐私的艺人遭到极大痛苦,而且对社会文化造成冲击,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不雅照案集盗窃、侵犯隐私、明星性丑闻于一体,其中有罪与非罪、道德与不道德两个部分。艺人的床闱之照被盗窃、复制和上载,是明显的犯罪行为。

  有人认为,艺人不雅照被盗窃、复制和上载,是“制裁不道德艺人”,为那些被偶像愚弄的Fans敲响警钟。如果因为艺人不雅照客观上暴露了某些艺人的伪善面目,就将侵犯他人私隐的犯罪行为合理化,这是混淆了罪与非罪的界限。

  当然,网上艺人不雅照显示了某些艺人生活放荡,性关系混乱,有违社会道德伦理。况且,不雅照中一些艺人还是以清纯形象示人的青少年偶像,因此,令拥趸失望的不仅是艺人的放荡,而且是艺人的虚伪。如果因为艺人不雅照令有关艺人遭到极大痛苦,就将有关艺人的放荡和虚伪合理化,则混淆了道德与不道德的界限。

  自网上艺人不雅照案发生以来,极少网民同情卷入事件的艺人,有关艺人要“复出”也遭到种种抵制。我们不赞成一犯错就“一棍子打死”的做法,但作为受害者的艺人亦应深刻反省。

  针对越来越多人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进行各种非法行为的现象,当局应加强宣传教育,让市民了解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同样受到法律规管,不应以身试法。当局还须完善现时规管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法例,避免令虚拟世界成为“无王管”的地带。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