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海西"借好风"建造连接两岸经济之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海西"借好风"建造连接两岸经济之桥
2009年05月14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香港商报》1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建设与台湾一水相隔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不仅是为了以大陆经济迅速发展的成就来向台湾示范,更重要的是要吸引台湾企业家投资,把台湾经济与大陆的海峡西岸经济紧紧联系在一起,建造连接两岸经济之桥。

  文章摘录如下:

  中央批准海西建经济区

  “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概念是2004年1月初的福建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完整、公开提出来的,拟通过10至15年努力,在台湾海峡的西岸形成规模产业群、港口群、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发达区域,成为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

  在地理上是以福建为主体,涵盖浙江、广东、江西三省部分地区,具体而言,包括福建省的福州、厦门、泉州、漳州、龙岩、莆田、三明、南平、宁德,浙江省的温州、丽水、衢州、金华、台州,广东省的梅州、潮州、汕头、汕尾、揭阳,江西省的上饶、鹰潭、抚州、赣州等23个市。

  五年来,福建省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基础设施,其本地生产总值(GDP)从6053.14亿元(人民币,下同)增至10863亿元,财政总收入从622.76亿元增至1516亿元,海洋经济总量进入全国沿海省市第三位,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奠定了基础。

  2009年5月4日新华社公布: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称:海峡西岸经济区东与台湾一水相隔,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沿海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

  福建省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居主体地位,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具有对台交往的独特优势。在当前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积极变化的新形势下,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发挥福建省比较优势,赋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福建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说得很明白了:是当前两岸关系急速改善的“东风”,促使中央正式批准“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一发展构想。

  海西是吸引台资大平台

  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和联系,是中央政府和台北当局的共同意愿。就台北当局而言,主要的动机和目的是为岛内长期停滞的经济谋出路,以避免进一步被边缘化。就北京中央政府而言,主要的动机和目的是打造联结两岸以遏止“台独”分裂势力的经济基础。建设与台湾一水相隔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不仅是为了以大陆经济迅速发展的成就来向台湾示范,更重要的是要吸引台湾企业家前来投资,把台湾经济与大陆的海峡西岸经济紧紧联系在一起。

  拓展和加强两岸经济联系以遏制“台独”,是可预见未来大陆对台工作的重心。能走多远、能走多久,将主要取决于台北当局对两岸关系的判断。时间会提供确切的答案,从而,也将决定两岸经济联系将会走到何等地步。但是,无论如何,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大陆吸引台资的一个大平台,越发展就将越不受政策限制。

  于是,乘当前两岸关系回暖之机,中央政府迅速推出大力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福建省和相关省市便可以“好风凭借力”,全力建造连接两岸经济之桥。

  香港面对两岸关系急速发展,应当采取积极对策。毋庸讳言,在短期,香港经济会因两岸完全实现“大三通”而在一定程度上受损。但若香港能及时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则在中长期可望获更大收益。香港企业界准备好了吗?特区政府准备好了吗?(周八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