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天王探视陈水扁各怀鬼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天王探视陈水扁各怀鬼胎
2009年05月15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5日刊发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天王探视陈水扁各怀鬼胎为的是取而代之》,该文指出,之前要与陈水扁切割的绿营天王们此时纷纷前往看守所看望陈水扁,背后的目的是各怀鬼胎,为今后的政治道路铺路。

  文章摘录如下:

  台北法院裁决陈水扁延押两个月后,民进党内一些过去刻意要与陈水扁切割的“天王”们,却纷纷前往台北看守所“晋见”陈水扁了。而且怪异的是,第一个探视陈水扁的,竟然是与陈水扁有二十年恩怨纠缠的谢长廷。

  随后,在去年五月接任党主席时声称要率领民进党走出一条没有陈水扁的路,而且一年来事事处处摆出一副与陈水扁作出“切割”,甚至是一直力抗“独派”强大压力,拒绝探望陈水扁的蔡英文,也于昨日联袂苏贞昌、柯建铭、李俊毅,以“特别接见”方式探视陈水扁了。此时此刻的陈水扁,虽然身陷囹圄,而且还曾摆出这一副“病猫”的可怜相以搏同情得以出柙,但却因“天王”们的纷纷到访,而又重新抖起“地下党主席”的威风来。

  有台湾媒体及政客说,蔡英文等人终于探视陈水扁,是抗拒不了绿营基本教义派的压力,并希望能阻防绿营分裂,拉抬“五‧一七游行”的气势,但却代表着民进党与陈水扁“切割”的骨牌一一倒下。这样的分析,不无道理。实际上,由于马英九政府实施正确的两岸关系政策,促进了台湾经济好转,且国际能见度提升,使到马英九及其团队的民意支持度普遍上升,从而导致民进党要发动“五‧一七呛马护台”游行的正当性大幅流失。再加上民进党财源枯竭,并未向中南部党组织及公职人士派发租车及购买饭盒的津贴,还有“独派”团队要“另起炉灶”,使到“五‧一七”游行的气势始终提振不起来。这一点,连在看守所中的陈水扁也看到了,对前往探视他的蔡英文说,“五‧一七游行势必且一定要成功不可”。

  因此,蔡英文的探视陈水扁,应是要借助陈水扁对“独派”社团的影响力,来进行“五‧一七游行”动员,并防止“挺扁派”的分裂。否则,“五‧一七游行”如失败,不但是蔡英文的主席职位不保,而且民进党也将失去掣肘对马英九的最后一道防线而全线崩溃。

  当然,其它的“天王”或绿营人士探视陈水扁,或许还挟杂其某些个人“小九九”。比如,谢长廷的探访,很可能含有当面无言羞辱陈水扁“你都会有今日”之意。苏贞昌则藉此察颜观色,判断形势最后下定是否参选台北市长的决心。李俊毅则希望陈水扁能协助处理陈唐山退选台南县长的问题。

  上述的分析都不无道理。但若以逆向思维思考,民进党内这些“天王”们偏要在陈水扁获释无望之下才前往探视他,或许还有着更深一层的权谋考虑,就是要接收陈水扁的政治资源,以壮大自己实力,巩固民进党主席的权力或是争夺党主席令牌。

  实际上,由于民进党中央“再入党审查委员会”刻意搁置对陈水扁重新入党案的审理,也由于陈水扁遭台北高院裁决延押,再加上随着“扁案”的深入审理,陈水扁涉贪的事实越来越明确,故他无论是继续遭羁押,还是即使获释受审,重任党主席的机会都很微。在此情况下,党内“挺扁派”就是一笔有用的政治资源,只要他们没有离党出走,就都有机会将之接收过来,以壮大自己的实力。

  于是,希望能使自己的党主席位子坐得稳些,至少是在今年底县市长选举前能保不失的蔡英文,就要借助“探视陈水扁”来纾缓“挺扁派”对她的不满,甚至要借陈水扁“不论挺扁、反扁,都要团结起来”政治宣言,收服“挺扁派”。在败选后已声称“退出政坛”的谢长廷,眼见党内最大的对手陈水扁已成了“落水狗”,也希望能借着探视陈水扁,塑造“宽宏大量高风格”的形象,争取“挺扁派”的谅解和支持,在下一轮的党主席之争时,甚至是无须等到明年七月换届,只要在今年底蔡英文为县市长选举失收引咎辞职时,就卷土重来重登主席宝座。

  苏贞昌是否也有“彼可取而代之”的企图心?他要重任党魁并争取2012年选举参选权的意图,是无容置疑的。但问题是,他不可能像谢长廷那样采“夺权”方式,因而极有可能是希望由重任党主席无望的陈水扁为他“加持”,亦即在陈水扁的支持下,团结党内“挺扁”和“反扁”两大势力,从而战胜其它的角逐者。

  实际上,苏贞昌与陈水扁向来关系不差,陈水扁在“扁长心结”发酵下,也一直将苏贞昌视为接班人才。2008年的选举,陈水扁本来是希望能由苏贞昌挂帅的,但奈何却被“奸巧”的谢长廷夺走参选权。而陈水扁仍不甘心,向准备找叶菊兰当其副手的谢长廷施压,要他“收容”苏贞昌任其竞选搭挡。由此可见,陈水扁本来的接班人选,是苏贞昌。

  既此,也既然苏贞昌在党内树敌不多,各派系都可能接受,苏贞昌是否会有趁党内外都认为蔡英文不是当党主席的“料”,目前陈水扁重返民进党并再任主席又不现实的难得机会情况下,希望能“取而代之”,但却要靠陈水扁“加持”的想法?这是值得探讨的。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