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收入分配改革有时间表可更好形成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收入分配改革有时间表可更好形成共识
2009年05月27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6日刊文说,中国日前公布《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研究出台关于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合理控制收入分配差距”。这意味着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收入分配改革。在政策实施中,给出量化的指标、辅以大致的时间表,可更好地形成社会共识。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务院25日公布《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今年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路线图,并“研究出台关于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合理控制收入分配差距”。这意味着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收入分配改革,令人期待。

  一份有关收入差距的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大陆的行业收入差距可能已达10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达0.5,远超国际公认的0.4警戒线。收入分配改革愈显迫切。

  自1987年中共十三大到2007年十七大,中共先后强调“在促进效率提高的前提下体现社会公平”、“兼顾效率与公平”、“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官方收入分配政策二十年来的不断变化,也显示大陆经济发展在不同阶段的各有侧重,如今启动收入分配改革,应是解决“公平”与“和谐”的首要之道。

  不少舆论认为,此次改革是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要解决中低收入者消费不足的问题,目标是启动内需和消费。在笔者看来,就当下中国情势而言,收入分配改革不仅要图短期刺激内需之效,而应从经济转型和社会大局出发构建科学模型。

  同样,收入分配的改革亦应多倾听中低收入阶层的声音,在当下利益博弈的复杂背景下,涉及自身利益的每一个关键的改革,都离不开民众的参与和支持。

  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取决于许多深层次的体制和政策根源(如社保制度、税收体系、户籍政策、土地分配等),远非一个改革方案就可竟全功。但在政策实施中,给出量化的指标、辅以大致的时间表,可更好地形成社会共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