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陈水扁不效仿卢武铉自杀并非坏消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陈水扁不效仿卢武铉自杀并非坏消息
2009年05月31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发表署名文章认为,卢武铉自杀身亡之后,许多人马上就联想到了陈水扁。台湾媒体纷纷把二人作对比,一些人甚至认为陈水扁应该学习卢武铉也去自杀。陈水扁放话不会自杀,并不是一个坏消息。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身亡之后,许多人马上就联想到了陈水扁,台湾媒体纷纷把二人作对比,一些人甚至认为陈水扁应该学习卢武铉也去自杀。据报道,被羁押在台北看守所的陈水扁5月25日透过转述向外表示,他绝对不会像卢武铉自杀,他一定会活着出来;台湾政界人士大多也认为,陈水扁不会模仿卢武铉自杀。

  其实,卢武铉道德自觉虽然可贵,但他的自杀并不值得效仿,尤其是陈水扁,不应当步卢武铉后尘。

  首先,政治家不应当逃避法律的制裁。民进党人邱议莹说:自杀不能解决问题,活着由司法来审判决定清白,比自杀的逃避行为好多了。这一观点对卢武铉来说是十分适当的。卢武铉说自己是清白的,既然如此,为什么要选择自杀呢?让司法审判确认清白,不是更好吗?

    当然,对于一个有责任感的政治家来说,证明个人清白还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给社会作出尊重司法权威的示范。司法公正的价值需要全社会共同尊重和培养,如果连政治领袖都不相信司法公正、不愿意经受司法审判,公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就会被削弱。因此,即使是自知罪孽深重,真正的政治家也应当勇敢面对司法审判,给社会一个验证司法公正的机会。

    对于陈水扁来说,如果他真的认为自己没有罪,他就应当让法律证明他的清白,社会也应当给他证明的机会;如果他确实有罪,那么他自己没有权利对自己动用私刑,社会也不能允许他这样做。

  其次,政治家不应当逃避道德的调节。虽然像许多人所说的那样,相比之下,陈水扁羞耻心严重缺乏,但卢武铉走上绝路,也不是道德调节社会关系应有的结果。人活在社会中必须有道德感,政治家作为公众人物更需要有道德感。但是,道德是人类追求善的产物,它的出发点和归宿是让人生活得更加美好。政治家遵守道德只是其为人的底线,更重要的应当是为人们处理道德关系作出示范,而不是经受不住道德调整的压力,以死来回避、逃避。

    因此,陈水扁放话不会自杀,并不是一个坏消息。当然,陈水扁话是这样说的,但卢武铉的例子未必没有在他的心中引起震撼。

  再次,政治家不应当成为不珍爱生命的典型。即使是一个罪人,他也有生存权,除非法律判处死刑。对于卢武铉来说,在个人行为和社会道德发生冲突的时候,轻率地结束自己的生命,事实上也可以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他没有给人们作出好的榜样。

    最重要的是,如果陈水扁真的效仿了卢武铉,民进党的一些人会怎么样加以利用,会不会成为民进党一些人撕裂台湾社会的工具是不难想象的。在台湾社会逐步出现了社会和解妥协趋势的今天,再给那些心怀仇恨的人一个撕裂社会的机会,是十分不智的。

    反过来说,用激将法激陈水扁循例自杀,也不是一个健康有序的社会应有的道德。据报道,台湾“法务部”已经表示,基于卢武铉自杀事件,将请看守所加强对陈水扁的戒护。应当说这一做法是十分可取的。

  另据报道,民进党人士蔡煌琅认为:卢武铉的下场是每一个从政者的警惕,“看到卢武铉,大家难道不应该战战兢兢吗?”事实上,如果卢武铉之死能够起到这样的警示作用,也就足够了。(蔡永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