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用热水治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如何巧用热水治病?
2009年05月31日 17:3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使用热水治病,用得巧可达到异乎寻常的效果,常用的手法有敷、烘、浸、饮等。

  热敷

  1、肩膀如感到有点僵硬不适时,稍加按摩即能恢复。若无效,可在热水里加少量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在患处,就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轻松舒畅。

  2、若身上长疖子红肿疼痛,可用热水浸湿毛巾,敷放在疖子上,反复几次,其症状会很快消失。

  3、感冒头痛时,将一条干净毛巾放在脸盆中,以适量热开水浸湿,稍拧去水,叠平压在患者眼、鼻或头顶部的风池穴等部位,可大大缓解头痛。

  4、由于感冒引起鼻塞不通,可在临睡前,用热水浸透的毛巾敷于两耳部约10分钟,就会使鼻腔通畅、呼吸自如,从而摆脱因鼻塞导致的辗转难眠的困境。

  熏烘

  1、对于因外感风寒、久处阴冷潮湿环境造成的风湿性腰部寒痛,可以用热水蒸气熏烘的方法,温暖腰际除去寒湿。

  做法:让患者平躺在两张椅子上,将后腰部的衣服撩起,取电热杯放入热水,接通电源,放在患者腰下,用不断产生的热蒸气熏烘腰际,长期坚持,可散寒止痛。

  2、麦粒肿初生时,取少许绿茶放入杯中,以沸水冲之,随后借助茶水的热蒸气熏眼,熏时睁开患眼,一般每次熏10分钟以上,熏1~3次,可望痛止肿消。

  热浸

  1、有的人患感冒而又不愿吃药时,可用热水浸脚治疗。

  方法:将双脚泡在一大盆热水里,水以能够浸到踝骨为宜。在浸泡过程中,要不断地添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或身上微微出汗为止。如果在水中放些盐、醋,则疗效更佳。

  使用此法,轻度感冒一次就能治愈。

  2、当偏头痛发作时,取一盆热水(水温以不烫伤皮肤为宜),把双手浸入热水中,在浸泡过程中,要不断加热水,以保持水温,大约浸泡半小时左右,痛感便逐渐减轻,甚至完全消失。

  3、血压升高时,可用热水泡脚降压。热水可稍多些,达到踝关节处为佳。

  热水泡脚能反射性引起外周血管扩张,使血压随之下降。

  热水还可治疗多种疾病

  胃肠疾病

  对于各种虚寒气滞性肠胃疾病,诸如便秘、腹泻、胀气、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在辨证用药的基础上,可以用水杯(裹上毛巾)或者暖水袋装上热水400毫升,温敷腹部,以水变冷、不烫伤为度。

  同时也可以配合腹部按摩的方法治病,疗效显著。

  此法最方便简单,容易操作,病人也容易学习接受,男女老幼皆宜。

  尤其适应各种虚寒气滞疾患急性发作期、药物起效慢时。腹部按摩可利用水杯依据病情顺、逆时针方向温敷揉按,最后温敷肚脐,疗效良好。

  中风偏瘫、面瘫、类风湿关节炎

  中风偏瘫、周围性面瘫皆属于中风范畴,患者局部肌肉废用,肢体感觉失灵甚至缺如;类风湿关节炎属于中医风寒湿痹,病人关节肿胀、痹痛游走不定、关节屈伸不利等。这些疾患致使患者肢体血运停滞,不能正常工作,可以在辨证针灸、用药的基础上,用酒瓶装上热水,温敷患处,边敷边滚动,能温经通络、散寒祛湿。

  此三类疾病,病情迁延反复,病期较长,病人及家属容易丧失信心。

  本法简便易操作,可重复性强,患者及家属容易学习掌握,随时随地皆可采用,可定时定量温敷,也可不定时不定量温敷,很适合上述疾病恢复期使用。注意勿烫伤皮肤。

  风寒感冒、慢性疲劳综合症

  在辨证用药治疗的基础上,可将薄生姜片在热水中加热后擦背部,重点部位是颈部、太阳膀胱经周围,以背部皮肤泛红、患者能忍受为度,力量均衡,不可过用蛮力。

  可以祛风解表,散寒通络,同时可以配合针灸、推拿按摩等,效果颇佳,不妨一试。

  (摘自美国《侨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