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法航客机失事暴露飞行安全软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法航客机失事暴露飞行安全软肋
2009年06月03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格林尼治时间2009年6月1日凌晨,法国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30客机在大西洋海域上空失踪。客机上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其中有9名中国乘客。 中新社发 石艺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法航客机失事敲响安全警钟,暴露出人类飞行技术上的瑕疵,给人类的另一教训就是修正错误的航空安全的观点。

  文章摘录如下:

  6月1日下午,一架载有228人的法航空客起飞不久后与地面失去联系,飞机原定从巴西里约热内卢飞赴巴黎。可以预料,这架飞机已经凶多吉少,极有可能沉入海底。

  和众多的飞机失事事故不同,这起航班离奇失踪,导致人们诸多揣测。此前,法航解释,飞机可能在飞行中遭遇强风暴,穿越过程中被闪电击中而失事。但是据权威分析,飞机遭遇闪电袭击为航行中的正常情况,大约飞行1000小时就会遭遇一次。而空中客车A330,具备长途越洲跨洋的长距离续航能力,具有防雷电设计,不太可能造成失事。

  而法航也修正了发生事故的可能原因,据法航首席执行官亨利•古尔容的说法,飞机失事前曾自动发出“一系列十几条技术信息”,意味飞机出现了很多技术故障,导致机组不能通过雷达和地面联系。

  更有媒体认为,这次失事也许是被神秘的“百慕大三角洲”所吞噬。但飞机并非是在大西洋北部的百慕大群岛失事,而是消失于巴西纳塔尔和西非利比里亚之间的大西洋中部海域。

  法航失事太多未解之谜

  正是由于事故原因的异说纷呈,加上失事飞机残骸的难以确定,再加上飞机的黑匣子难以找到,这起飞机失事才增加了太多不可确定性。人类固然可以通过人造飞行器实现翱翔空中甚至太空的梦想,但人类技术远未达到在实现飞行自由的同时确保人类生命的安全。这恐怕是法航乃至所有空中飞机带给全球的最大警讯,也暴露出人类飞行技术上的瑕疵。

  飞行使全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朝发夕至的洲际旅行变成了现实。但是,凡事都是利弊并存。航空飞行的便捷性,是靠“就怕万一”的风险性支撑的。和陆上、海上的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不同,一旦飞机在空中发生技术故障,机毁人亡的悲戚命运几乎是100%。

  也正因为如此,年初全美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20飞机因鸟群撞击引擎而迫降在纽约哈德逊河上,被称作“奇迹”,机长萨伦伯格成为被总统接见的英雄。

  但是,从权威专家到各航空公司,咸认为航空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飞行风险大多集中在起降过程中。如果从飞行事故造成的死难人数看,这种观点确实有理,毕竟每年仅有千人死于飞机失事,和陆上交通事故造成的数以万计的人数相比确乎微乎其微。但是,相对于后者,空中事故一旦发生是无可挽回的,是眼睁睁地看生命陨落。

  事故造成的人类心灵伤痛和无可奈何的自责是久远和深沉的。加上飞机造价昂贵,飞机失事人员又大都是高端精英人士。所以,空难造成的生命财产的附加损失是最大的,带来人类心灵的震撼和冲击也是久远的。

  因此,法航失事,给人类的另一教训就是修正错误的航空安全的观点。从人类生命价值的角度而言,世上不仅没有绝对安全的交通方式,也无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之说。

  交通工具,尤其是高空飞行的航空器,如果在飞行安全上没有革命性的突破,波音和空客也将面临进入博物馆的命运。既然军机可以通过跳伞来保障飞行员的生命安全,民用客机自然也应有在遭遇飞行故障时进行生命保全的防护措施。

  对中国而言,大飞机计划已经提上日程。当下正是发挥国人智慧,研发更安全更能应对空中紧急情况的新一代飞机的契机。如果中国能够研发出新一代安全性的大飞机来,不啻是航空业的一场革命,也将改写现有的航空运营的市场格局。(张敬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