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奥巴马中东行 靠阿拉伯世界声望有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中东行 靠阿拉伯世界声望有用?
2009年06月04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奥巴马正在中东访问,此行最大亮点将是他在开罗的演讲。据美官员介绍,演讲不仅旨在改变美国在中东及穆斯林世界形象,且将向巴以发出明确信号。为扮演“中立调停人”角色,奥巴马此行特意只访问两个阿拉伯国家,不访以色列,以便象征性对以施压。奥巴马目前在阿拉伯世界的声望远高过他的前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中东之行能产生实质性的效果。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中东访问,首站是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而此行的最大亮点将是他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一场演讲。根据美国官员介绍,在开罗大学的这场演讲不仅旨在改变美国在中东以及穆斯林世界的形象,而且将向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发出明确的信号,即有关各方应尽快透过谈判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奥巴马期望年底前见到最初的成效。

  中东问题十分复杂,牵涉到许多国家的各种势力,其中最亟待解决的则是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问题,特别是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的武装冲突。多年来,美国历任总统都曾试图用各种方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但在过去三十年中,两次出现重大突破均为民主党人执政时期。

  第一次是卡特总统在其任内促成了《戴维营协议》,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于一九七八年九月签署了两份文件,依据《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以色列后来基本上按规定分期撤出了西奈半岛,埃以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以色列却没有认真执行另一份文件《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纲要》的规定,因此以巴之间的武装冲突始终没有停止过。

  第二次是在克林顿总统亲自促成之下,以巴双方达成了和平协议,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以及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还因《奥斯陆协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鉴于此,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这一关键问题上,有关国家乃至整个阿拉伯社会都对民主党籍的奥巴马抱有很大期望。

  奥巴马在离开华盛顿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他将推动各方沿着中东和平“路线图”指明的方向前进,并会对以色列坦诚相待,直言不讳,要求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上兴建犹太人定居点。他的讲话颇具针对性,因为以色列政府多年来一直在扩建定居点,对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世界的强烈谴责置若罔闻。目前,内塔尼亚胡总理领导的以色列右翼政府不愿“冻结”犹太人定居点,认为这等同于“冻结生命”。

  此外,以色列政府对于“两国制”也反应冷淡,强调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国的前提是巴勒斯坦人必须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而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不承认以色列,因此这似乎是一个难以打开的死结。奥巴马最近分别邀请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到白宫,敦促双方展开政治谈判,但至今收效甚微。

  为扮演“中立调停人”的角色,奥巴马此行特意只访问两个阿拉伯国家,不访问以色列,以便象征性地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如果以色列不理会美国的劝告,继续兴建定居点,白宫有何打算?奥巴马对此并未给出答案,只强调美国对中东和平进程抱有信心。

  奥巴马目前在阿拉伯世界的声望远高过他的前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中东之行能产生实质性的效果,因为十五亿穆斯林人口中的一大部分不在中东,他们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有多种不同看法。要争取穆斯林世界的支持,奥巴马需要做的远不止是一次演讲。(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