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找回现代化温情要从公交做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找回现代化温情要从公交做起
2009年06月10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从媒体上知道成都发生巴士发生燃烧事故,惨重伤亡。随着社会现代化,中国公共交通系统已有很多可喜进步,但公共交通的软件管理还有太多问题。英国的公交则具有人性化的温情,中国缺少的正是英国这种“现代化的亲情”。

  文章摘录如下:

  漫步于北京时尚气派的商务中心区,高楼林立让人目不暇接,就算伦敦金融城与之相比也显得逊色。不单单是北京和上海,就连内地一些中小城市也在短短几年里焕然一新,颇具现代气息,让人不得不称赞现代化进程的成就。但赞叹之余,笔者隐隐感觉到似乎缺失了某些与之相匹配的“物质”。

  从中国返回英国,笔者一直在想,究竟哪些东西是英国有的而中国却没有。那天,笔者乘坐公车回家,前面排队上车的是几位白发苍苍、拄着拐杖的老人,手里拎着几大购物袋,显然是刚从超市出来。笔者看到车门那几十公分高的台阶,对老人有些高不可攀,犹豫是否要给予帮助。就在这时,司机按了某个按钮,车门这边像升降机一样缓缓降低,一直降到十公分左右的高度,老人轻易就上车了。

  几天前,从媒体上知道四川成都发生巴士发生燃烧事故,惨重伤亡,令人痛心和难过。随着社会的现代化,中国公共交通系统已经有很多可喜的进步,但公共交通的软件管理还有太多问题。不用说人性化的温情,就连安全都没有有效的保障。

  照顾各种人群的需求

  英国公交服务的体贴入微在这一降一升中得到了展现。英国已经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些老人的儿女们正值中青年,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对老人多些关爱,就会减少子女们的后顾之忧。

  买票时,笔者向司机称赞公车的人性化设计。司机回答道:英国的公车不但可以倾斜,而且当有轮椅或婴儿车上车时,车门下还会自动伸出一块向下倾斜的钢板,与地面形成斜坡。他还指着车门处约一平米的平台说:这是存放行李的。再靠里一点,有个较宽的空间可用来放置婴儿车和轮椅。前几排座位是老弱病残孕专座,通常情况下,不会有人占座。

  随后几天的观察,使笔者对英国公交车有了进一步了解。几年前,英国就已将先进的无线网络技术应用在部分公交线路上了。在大中城市,许多公交车都配备了网络终端,随时向总部和各个车站汇报自己所处位置。等车的人们可以通过站台前竖立的显示屏准确知道候车时间。

  和中国一样,英国公交车上有很多竖立的手扶栏杆,这些黄色的栏杆在离地面一米高的位置都有个显眼的红色按钮。到站下车前,乘客必须按一下按钮,车内挡风玻璃上方的屏幕上就会显示“BUS STOPPING”的字样,司机就会知道有人要下车,在该站停车。否则,不会停车。同样,如果在站台等车,看见车驶来,必须招手示意,不然也是不停的。这样做不但可以提高公交车的运营效率,也可减少车在停靠站台时给后方车辆带来的不便。

  中国巴士没有安全观念

  英国公交车车厢大,座位多。司机会尽量多载人,但也会严格控制人数。如果座位已满,走道上也站了乘客,尽管车内还有很大空间,司机也会让余下的人等待下一班车,绝不会超载。这样不仅能够方便乘客行走,也防止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突发事件,不利于乘客逃生。另外,乘客上下车时也都会和司机互相问候致谢,显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爱。

  升降器、无线网络技术、停车按钮本身并不带有任何情感色彩,但将它们合理地运用在公交车上,配以科学的管理制度却可以显示出现代社会的人文关怀。

  回想在中国探亲的一个月里,在街上很少见到步履蹒跚的老人独自行走,从未遇到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相反,笔者们经常看到的是公共汽车驶入站台时,人们蜂拥而上争抢座位,听到的是对车内拥挤和未能抢到座位的抱怨。公车司机任凭乘客挤成“人山”,还不停地敦促乘客“向后走,再挤挤”。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就显露出公交车超载现象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特权车辆在非执行公务时任意鸣警笛,盲道被侵占的事情也屡见不鲜。笔者终于知道了,原来,中国缺少的正是英国这种“现代化的亲情”。

  近些年,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早在2005年,GDP总量就已超过英法;2007年,GDP总量又赶超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到今年年末,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经济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和科技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与人的关系。人们在享受现代化成果时,也感到了更多的冷漠和孤独。尽管国家一再号召构建和谐社会,但似乎也只考虑了技术层面上的“和谐”。

  因此,要想成为真正的和谐社会,政府应该在追求物质现代化的同时,重视道德层面上的“和谐”,也就是社会关爱。应该看到,中国在这个方面还有欠缺,缺乏对那些被忽略的弱势群体的关爱。

  因此,政府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引导人们通过人性化的方式感受到社会中更轻松、更和谐的亲情,让“现代化亲情”成为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赵子郡)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