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推行网络过滤首当解决隐私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推行网络过滤首当解决隐私保障
2009年06月10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0日发表社论说,如何保障隐私,是推行信息政策首要解决的问题,个中关键是不强制所有计算机要安装网络过滤软件,由家长自行决定如何管教子女。

  文章摘录如下: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定,下月起所有在内地出售的计算机,都要预先装载指定的网络过滤软件,方便家长封锁子女浏览色情等不良网页,虽然不喜欢者在购得计算机可以卸除这个软件,却仍然引起会否变身成方便监控个人上网行为的争议。

  今次指定预载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是由两家软件研发公司的两只软件合组而成。当中“绿坝”擅长过滤图像的串流影像,“花季护航”擅长过滤文字内容,现在“双剑合璧”。

  资助家长规范子女上网

  这项规定的两大争议点,其一是围绕何为“不良”内容,网民担心对“不良”的定义过宽。另一个争议点,就是由于软件功能包括记录所有到访网站,方便家长追踪子女的上网记录,网民担心会否被监视行踪。

  从家长防止子女受网上色情暴力意识影响的角度来看,计算机附送过滤软件,既有助在内容上把关,过滤不良网页、游戏和聊天内容,还可限定子女上网时间,兼可追溯子女试图登入过甚么网站,非常方便。对于一些计算机知识不高的家长,预载软件大减他们搜寻、下载、安装软件的麻烦和障碍。

  关注隐私保障

  如何保障隐私,是推行信息政策首要解决的问题,个中关键是不强制所有计算机要安装这些软件,由家长自行决定如何管教子女。

  鼓励“绿色上网”,要求全国学校等机构要安装这套过滤软件,当有关命令去到私人上网的小天地,就算是一片好心,也容易引起敏感反应。消费者购得计算机后,其实可以卸除这个软件,但网民仍然担心会否留下“木马”程序。如何建立互信,是推行政策的关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