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商报:罗京早逝:焦虑时代如何智慧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菲律宾商报:罗京早逝:焦虑时代如何智慧生存
2009年06月10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5日清晨,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罗京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48岁。2008年9月,罗京被确诊患有淋巴瘤。 中新社发 尹恩彪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0日电 菲律宾《商报》1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罗京英年早逝,令人惋惜、扼腕。或许说,不幸的是罗京患上了不治之症而回天乏术,不过,目前的中国是个“焦虑的时代”。认清这个焦虑的“大背景”,一方面受着它的刺激,获取着人生的动力,另一方面警惕地制约过分的焦虑,避免生命的夭折,实在是当代中国人应有的生存智慧。

  文章摘录如下:

  有一个人们不愿知道的噩耗:六月五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播音员罗京因患淋巴癌医治无效而逝世,终年四十八岁。罗京逝世的噩耗确实令人感到突然,报道说:他走得平静而安详。越是这样,越是令人难以承受。

  在我们的印象中,罗京磁铁般的音质不同寻常。它总是给人一种信心和力量。罗京可谓英年早逝,他的逝世令人惋惜、扼腕。中国人都有普遍的“生死有命,身不由己”的宿命论,或许说,不幸的是罗京患上了不治之症而回天乏术,不过,我们仍然不排除某些因素也可以导致生命夭折啊!

  不久前看到一篇文章,题目就吓人一跳:《安逸是生命的杀手》。还有这么混账的题目吗?一看,明白了,说的是太平洋上有一个小岛国瑙鲁,人口没几个,却有取之不尽的天然鸟粪出口,年年进项颇丰。

  岛屿上的居民都被国家包着医疗教育不用发愁,每年每人还要发数万零花钱,吃苦卖力的活儿都雇外国人干,岛上的人无所事事,安逸无聊,结果闹得肝病、心脏病很多,平均寿命也远低于一般国家。人们得出一个结论:“过多安逸是生命的杀手。”

  英年早逝,谁之过?天才夭折,社会自然一片叹惜。接着便都说,他人生有什么失误呢?

  安逸在彼国是过多了,但在中国太少了。中国国情一清二楚:人口太多,人均资源太匮乏。这么多人挤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彼此的竞争自然激烈。再加上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范围内争夺一己之地也十分艰巨。可以说,目前中国是个“焦虑时代”。

  一听焦虑,先别逆反。焦虑首先是好事,有焦虑才有动力。都不焦虑,像瑙鲁人那样闲着,人生没戏,中国没戏。从心理学上讲,“一定的”焦虑能调动人的动力。老鼠知道猫在洞外,有点焦虑,会斗智斗勇,注意安全,更好生存。毕业班的学生有点焦虑才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名牌大学。哪家的孩子一点不焦虑,天天叫人推着都不起床,那就完了。可是,“过分的”焦虑就要毒化心灵,进一步摧残身体,最后屠杀我们的生命。

  看清楚这个欣欣向荣又充满生存危机的焦虑时代,是最要紧的。每个人都被裹挟在这个玩命奔前程的潮流中。认清这个焦虑的大背景。一方面受着它的刺激,获取着人生的动力,另一方面警惕地制约过分的焦虑,避免生命的夭折,这实在是当代每一个中国人应有的生存智慧。(光烨)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