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不容狂徒镪水弹恶行挑衅全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不容狂徒镪水弹恶行挑衅全香港
2009年06月10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商报》10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在香港旺角闹市,日前再度有人向行街人群投掷镪水弹,这是近期以来第三次发生类似的恶性事件。要全力缉凶,除了警方要投入更多力量,全港市民也应出一份力,合力把凶徙绳之于法,不容狂徒镪水弹恶行挑衅全港。

  文章摘录如下:

  在旺角闹市,前日再度有人向行街人群投掷镪水弹,这是近期以来第三次发生类似的恶性事件了,共计已导致一百名无辜途人受伤,当中更包括有3、4岁的幼孩,如此令人发指的恶行确实天怒人怨!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天公开以严厉言辞强烈谴责这一罪行,指“这是冷血恶毒的行为,这些人是社会的败类”;警务处处长邓竟成亦强调指出,这种罪行非常严重,最高可判终身监禁,重申警方会高度重视,并把悬红提高至90万元,彰显了港府全力缉凶的决心。

  从“行凶角度”分析,一般相信狂徒今次是明挑“天眼”系统,向警方和港府发起直接挑战。与对上两次不同,狂徒今次选择周一的晚饭时间,而非周六下午最人多挤逼的时候;同时,案发当时正值下雨,途人多撑起雨伞,亦使投掷镪水弹的“威力”大减,大约狂徒亦不想伤害升级,引发更大公愤。不过,今次受伤人数仍达24人,虽较此前的46和30人少,但并不说明狂徒变得“仁慈”,其罪行与上两次一样卑劣可憎。案情到现在还没能重大突破,据有关人士分析,相信狂徒今次行凶最主要目的乃挑战专为缉凶而设、当日刚刚启动的“天眼”系统。

  “天眼”系统可谓万众期待,更“赶及”于今次事发前启动。可惜的是,刚“服役”的天眼却料未能真正建功。狂徒故意远离装备“天眼”的西洋菜南街大街,选在奶路臣街这横街作案,而且专待夜晚,还巧遇天雨时出手,这种挖空心思的布局显然是企图令舆论和议会等趋之若鹜,将耗资高达170万元的“天眼”弊端揭露无遗,从而达到向警方挑战的目的。

  其实早在设立之初,“天眼”系统的功效就已备受一些人士的质疑,例如指其影像亮度不够、清晰度不高、对焦距离不足等,加上旺角高厦林立,容易存在盲点,包括暗角位或受灯箱招牌遮挡等,也难全面覆盖该区广阔的行人购物区,均令“天眼”系统的监察功效难以尽如人意。

  话虽如此,“天眼”系统仍是目前最可行和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除了发挥监视功效之外,还可以产生一定的阻吓作用。证诸深圳市,在广设“天眼”后的治安也出现明显改善。香港如考虑效法,相信也要更广泛地安装方能发挥最大效果。如何在保障公共安全和保护隐私方面取得更适宜的平衡,还需要社会各界小心定夺。

  要全力缉凶,除了警方要投入更多力量,加强监察和巡逻,提高繁华购物区的安全管理之外,全港市民也应出一份力,合力把凶徙绳之于法。基于旺角人流众多,品流复杂,而且大量楼上铺均可自出自入,大厦本身多无保安人员或闭路电视,均令调查搜证出现极大困难。在这方面,区内居民和商户都应加强警惕,留意任何形迹可疑的人士,主动向警方报警;业主立案法团更要改善和加强管理,比如安排在天台加锁、安装闭路电视系统等,都是加强保安的重要手段。

  港府把悬红奖赏大幅提高,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无非也是希望鼓动民间力量,将凶徒置于市民的天罗地网中。凶徒三番四次的恶行,已引起全城公愤,这不仅是向警方挑衅,也是向全港市民挑衅。香港岂能再容镪水弹随时从天而降!(李明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