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县级纪委扩权严打基层贪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县级纪委扩权严打基层贪官
2009年06月11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文说,中纪委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发文,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专家表示,中央的思路在于提升纪委权力,使之能够真正拥有监督县委的能力。县级纪委扩权严打基层贪官。

  文章摘录如下:

  中纪委等五部委近日联合发文,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据悉,县级纪委、监察局将在领导班子、官员任职、财政经费保障、装备设施方面全方位扩权。不仅内设机构将升格,经费由地方财政全力保障,办公设备亦将配备包括汽车、计算机等在内的“九大件”。县监察局配备一名党外副局长,也将逐步开展。专家表示,中央的思路在于提升纪委权力,使之能够真正拥有监督县委的能力。

  中纪委9日曾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作动员部署。此前,中纪委、中组部、中央编办、监察部、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和《关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标准和实施办法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分别对县级纪委、监察局的组织建设和设备标准作了规定。

  从5月上旬开始,中央分三批对全国2000多名县纪委书记进行了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培训。大培训的集中举行与两个文件的同时出台,显示出中央对县级纪委的高度重视。

  排名向前移级别提升

  据了解,此次颁布的《意见》,对于县纪委、监察局的干部配备和机构编制进行了多项重大改革,主要方向是提高纪委的地位。规定在县委常委中,县纪委书记排在资历相同的常委前面。此前,从2004年开始的党委减副中,纪委书记不再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因而令纪委书记地位有所降低。今次新规定将纪委书记排位前移,实际是为纪委办案打气。而县纪委内设的各纪检监察室级别将由股级升格为副科级。

  其次,《意见》规定了今后涉及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常委以及县监察局正副局长的提名、任免、调动,县委必须事先书面征得市纪委的同意。此举将避免县委干扰县纪委工作,影响办案过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徐鸿武指出,中央提高县纪委地位,显示出“平权监督”的趋势。只有做到平权监督,即县纪委能对县委真正行使监督权,才能建立起真正有效的监督机制。

  以往纪委在干部、编制、经费、设备等方面,往往受制于其它党政部门,影响了职能发挥,使纪委实际处于党委下属部门的单位。此次对县纪委书记的大培训和支持,将有望破解这一难题。

  监察局增党外副局长

  另据了解,全国各县监察局今后将逐步吸纳非中共人士担任副局长,以保障党外人士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目前,国家监察部和各省监察厅基本都已经有党外人士任副职,但在基层监察机构则绝大部分都是清一色的中共干部。

  为保证纪检监察的公信力和公正性,中纪委还要求县纪委书记不得在本人的成长地任职;同时,县纪委、监察局的领导成员在同一单位任职满十年的,应当交流任职,工作优秀的将予以提拔重用。

  保障经费配备九大件

  而中纪委出台的关于县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的办法,明确要求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人员、公用经费和纪检监察业务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办公经费预算标准参照当地政法机关预算标准核定,切实予以保障。

  在办公办案设备方面,县纪委、监察局亦将“鸟枪换炮”,全面配备公务汽车、笔记本计算机、台式计算机、打字机、复印机、录音笔、摄像机、照相机等“九大件”。(马浩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