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导报:日本忧心科技保守会败给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导报:日本忧心科技保守会败给中国
2009年06月1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1日电 日本新一期《中文导报》发文说,日本政府日前通过2008年度的《科学技术白皮书》,白皮书对日本在科学方面的内敛、保守趋势表示担心,担心在将来的科学领域国际竞争中会被时代抛弃,甚至败给中国。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政府在6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08年度的《科学技术白皮书》,白皮书对日本在科学方面的内敛、保守趋势表示担心,担心在将来的科学领域国际竞争中会被时代抛弃,甚至败给中国。

  《科学技术白皮书》把全世界的经济危机作为背景,指出世界各国正以技术创新为目标展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但是,日本在日本研究者的海外移动和接受外国研究人员方面都相当低调,《科学技术白皮书》担心,日本会被国际性的科技与人才网络抛在后面。

  《科学技术白皮书》首先指出:随着各国科学技术革新的开放化和国际化,研究者超国境的移动变得越来越容易,将来承担重要的研究使命的留学生也在增加,在人才最大的供应地亚洲,多数留学生去了地理位置比日本远的美国,而新兴国家也依靠科学技术进行革新,积极推进吸引优秀人才回国的政策并创造接受优秀人才的良好环境。在这种形势下,就是最吸引外国优秀人才的美国,也担心今后研究者和技术人员不足,正在积极推进进一步接受外国人才政策,而一直向美国和欧洲供应人才的中国和印度,为了在自国进一步进行技术和科学革新,正在积极活动,从海外召回自己国家的人才并积极接受外国人才。

  日本要想维持和强化自己的研发能力,确保优秀的研究人才是极其重要的,在少子化和高龄化不断进展的今天,从海外获得优秀的人才变得更加重要。

  但是,日本在接受外国人才方面却显得十分落后,十万留学生计划虽然达成,但是和其它国家相比接受留学生还很低调。以主要先进国家为例,在取得科学、工学系博士学位的人中,在美国和英国有40%是外国人,而日本只有10%左右。

  《科学技术白皮书》还列出了2007年主要先进国家接受留学生数量的对比图表,把中国也列了进去,其中美国为58.3万人、英国37.6万人、法国26.3万人、澳大利亚25.1万人、德国24.6万人、中国16.3万人、日本12.4万人,在这些国家中最少。

  在接受外国人研究者方面,日本也体现了走马观花、流于形式的倾向。《科学技术白皮书》指出:我国的大学接受外国研究者的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多数是30日以内的短期访问,而真正的能从事研究和交流的长期派遣并没有增加。以2006年为例,日本共接受35083名外国人研究者来日访问,但是其中长期访问者仅为12518人,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短期访问的外国研究者达22565人。

  由此可见,日本无论在接受外国留学生方面还是在接受外国研究者方面都相当低调,但是在今天国际化竞争的时代,接受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和具有各种各样经验的外国研究者和留学生是相当重要的。

  《科学技术白皮书》指出,日本研究人员的海外派遣虽然年年增加,但大部分也是30日以内的短期派遣,真正的能从事研究和交流的长期派遣,在2000年达到顶峰,为7674人,这以后就开始减少,2006年度降至4163人,特别对欧美的派遣减少一半,而走马观花的短期派遣在2006年高达136751人。

  日本学生的海外留学也在进入2000年后停滞不前,在2005年和前一年相比不增反降,为80023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世界教育数据汇编》统计,截止到2004年,全球出国留学生共有250万人,比1999年增加了41%,其中西欧国家的留学生占17%,南亚和西亚地区占8%,而中国一国就占了14%,达35万人。报告说,世界上吸收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吸引了全世界23%的留学生,其次是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而日本吸收的留学生仅占世界全体留学生的3.1%,人数仅是比日本人口少的英国的三分之一。

  《科学技术白皮书》指出,在美国取得工学博士称号的学生,日本人年间约200人左右,而韩国人和印度人是日本的5倍,中国人是日本的15倍以上。如在2005年,在美国取得工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为3448人;韩国人为1170人;印度为1103人;中国台湾为442人;日本仅为221人。

  《科学技术白皮书》认为,日本现在这种内敛保守的倾向十分明显,这种倾向是有害无益的,日本在科学技术和研究者交流方面,应该积极地走出去、迎进来,否则日本就会被日益形成的国际化的科学技术与人才交流的网络抛弃。(张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