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金砖四国"峰会象征新兴国家发展里程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金砖四国"峰会象征新兴国家发展里程碑
2009年06月15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香港《明报》15日刊文说,中国、俄罗斯 、印度 及巴西“金砖四国”明天将在俄罗斯举行历来首次四国峰会,讨论国际经济与金融局势。金融海啸后,新兴国家一直要求在世界经济体系有更大话语权,这次“金砖四国”峰会象征新兴国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俄罗斯 、印度 及巴西“金砖四国”明天将在俄罗斯举行历来首次四国峰会,讨论国际经济与金融局势。金融海啸后,新兴国家一直要求在世界经济体系有更大话语权,这次金砖四国峰会象征新兴国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金砖四国财长及领导人近年多次在国际场合会晤,但明天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峰会,却是首次正式领导人峰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称,四国领导人主要出席四场活动,分别是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联合记者会和工作晚宴,时间共约5小时。官员透露,今次会议将讨论到国际金融危机及G20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发展援助等议题。

  巴西外交部专责今次峰会的副外长亚瓜里贝日前承认,峰会还没一个非常确定的议程,亦未必产生非常具体的措施,但最关键的意义,是建立四国元首定期会晤的机制,共同为应对当前全球危机寻找出路。“重点肯定是如何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以及怎样提高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等。”

  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发言人季马科娃上周表示,峰会规格富有“经济及政治上的前景”,但问道会否发展成为“政治和经济同盟”时,她就表示将取决于首次峰会成果。

  “金砖四国”外长和领导人虽曾多次聚首,但大都是在联合国会议或其它国际会议期间非正式会晤。“金砖四国”外长去年在俄国开会时曾表示,世界需要一个合理公正的经济秩序,令全球经济持续发展。俄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四国领袖将签署联合声明,呼吁“建立更公正及民主的世界秩序”。他说﹕“在‘金砖四国’峰会上,与会者将探讨克服金融危机措施、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能源安全问题。”

  有助国际经济摆脱衰退

  印度一些官员和学者表示,四国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四国自身的发展,也将推动世界经济摆脱衰退。印度外交秘书梅农认为,四国在当今世界经济衰退下加强合作,将发挥保持世界经济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及建立更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