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共同利益才是“金砖四国”的粘合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共同利益才是“金砖四国”的粘合剂
2009年06月16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金砖四国”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也不一样,不过,由于都是近几年发展较快的新兴经济体,因而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看法较为接近。如果四国联合起来,那么在国际上将有很大的发言权。四国之间客观上有一些分歧和矛盾,然而作为经济合作机制,共同点还是大于分歧,不然也就难走在一起,四国峰会也就不可能实现。求同存异,合作协调,共同应对危机,寻求集体的利益,这是四国今后应走的道路。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首脑,定于今天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举行峰会。这是四个新兴经济体的首脑们第一次正式聚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注目。虽然会议只有一天,不过由于他们的代表性广泛,其意义和影响不容低估。

  这四个国家被称为“金砖四国”,听起来闪闪发光。何谓“金砖四国”:原来,美国高盛证券公司二零零三年发表一份报告,提到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这四个国家,由她们英文名称第一个字母连起来成为“BRICs”(砖块)而得名。这四个国家加在一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又是新兴经济体,实力雄厚。从此以后,“金砖四国”不胫而走,成为一个集体的名称。

  上海合作组织今年的峰会于六月十五日至十六日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举行,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个成员国的首脑出席了这次会议,而蒙古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这四个观察员的首脑也将列席会议。会后,中俄两国加上印度和巴西两国,将在俄罗斯举行峰会。

  最近几年,在联合国和国际会议上,“金砖四国”的领导人和外长曾经举行了多次会晤,但是四国举行首脑会议则是第一次。这次会议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消退的时候召开的,四国领导人在会上将就克服危机、世界经济规则、新经济秩序等问题交换意见,作为今后行动的指南。

  那么,这次峰会可望达到什么目的?中国副外长何亚非表示,四国领导人重点将就国际金融危机和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以及“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交化意见。

  “金砖四国”社会制度不同,发展的水平也不一样,不过,由于都是近几年发展较快的新兴经济体,因而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看法较为接近。就各国的实力来说,俄罗斯在能源方面具有优势,中国则以制造业见长、印度在讯息产业较为雄厚、巴西的矿产较有丰富。如果四国联合起来,那么在国际上将有很大的发言权。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王嵎表示,“金砖四国”这次峰会可能取得四大进展:一、四国将努力协调立场,加强合作,争取尽快摆脱和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率先实现经济复苏;二、四国将努力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合理而有序的改革;三、坚持开放型和非排他性,特别是加强同其它发展中大国的合作和协调;四、协调立场,共同应对党前国际上面临的重大挑战。如果这次峰会能够在这四点取得共识,那么,今后四国之间的合作将扩展到其它的领域,在全球多元化的格局中独树一帜。

  不过,由于政治、社会、经济制度不同,“金砖四国”之间也不是毫无间隙,一些矛盾不是在“金砖四国”的机制中可以得到解决的。然而,作为经济合作机制,共同点还是大于分歧,不然,“金砖四国”也就难以走在一起,四国峰会也就不可能实现。求同存异,合作协调,共同应对危机,寻求集体的利益,这是“金砖四国”今后应走的道路。(乔辉)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