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索罗斯认输启示香港不能任外资鱼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索罗斯认输启示香港不能任外资鱼肉
2009年06月16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发表社评说,国际炒家索罗斯承认曾在1998年冲击港元,又赞扬香港财金官员当时捍卫港元的措施非常成功。索罗斯的言论对今天的香港仍有重要启发意义:自由市场并非万能,香港当务之急仍然是加强金融监管。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应建立在任由外资鱼肉的基础上,而要找到持续稳定发展的可行之路。

  文章摘录如下:

  国际炒家索罗斯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时,承认他曾在1998年冲击港元,又赞扬香港的财金官员,指他们当时采取捍卫港元的措施非常成功,最终令他冲击港元的行动铩羽而归。无独有偶,曾猛烈批评特区政府入市的美国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上个月也一改口风,指香港金管局“入市打大鳄”的做法,时间掌握得十分准确。

  索罗斯和格林斯潘的言论,虽然是对特区政府入市捍卫港元措施的肯定,但对今天的香港仍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自由市场并非万能,香港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加强金融监管,以有效防止或减低热钱对香港金融体系的冲击。

  索罗斯和格林斯潘言论的背景,是金融危机暴露了自由竞争市场的严重缺陷。美国一向坚持自由市场经济,奉行不干预主义,金融危机却使美国祭起了政府干预的大毒县,大张旗鼓地救市和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以至“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行其道。因此,索罗斯和格林斯潘其实也是在说自由市场并非万能,特区政府入市干预有理。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对冲基金冲击香港金融体系,令香港的自由市场几乎变成了国际大鳄可以自由操控的市场,香港的金融体系成为外国对冲基金的提款机。在这种情况下,特区政府果断动用1180亿港元外汇储备“入市打大鳄”,令索罗斯等炒家无功而退。曾荫权和任志刚曾为入市干预感到痛苦,因为这违反了他们长期信奉的自由市场理念,索罗斯和格林斯潘的言论,应可让他们释怀。

  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体系,股市、利率等对资金的进出都非常敏感,国际炒家较易利用这一软肋操控市场。索罗斯和格林斯潘的言论,说明香港加强金融监管不仅正确,而且十分必要。

  今年4月,温家宝指出,香港当务之急,是要加强监管,保持金融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保证对香港经济的支持。如今,香港已又一次成为亚太对冲基金热炒对象。截至去年底,在港的亚洲对冲基金数目多达245个,远多于新加坡、澳洲和美英等地,管理资产总额高达220亿美元,近期香港热钱大幅涌入与此大有关联。

  虽然金管局多次对联系汇率进行了优化,但还应加强对于热钱的监管力度,全力减低热钱对于香港金融经济的破坏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应建立在任由外资鱼肉的基础上,而要找到持续稳定发展的可行之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