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官员做秀别把学生当“道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官员做秀别把学生当“道具”
2009年06月17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现在的一些官员官僚作风作祟,为了达到一些效应、为了官场商场做秀、为了给某些人“面子”,出席剪彩之类的活动,让本应正常接受教育的学生们临时歇课,俨然成为最听话又不要报酬的好“道具”,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据《湖北日报》报道:武汉市东西湖区首家电子废弃物回收超市举行开业剪彩仪式,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的两百多名女生临时歇课,在烈日下暴晒一个多小时为仪式“喝彩”,有的女生难以忍受酷热,在老师的搀扶下到树下遮阴。

  按计划,该区相关领导将于八点半前来参加剪彩。“这么热的天气,把学生都晒坏了!”现场一名戴着墨镜、打着遮阳伞的带队老师忍不住抱怨。当问及这些学生上午是否有课时,这名老师坦言:“怎么可能没课呢?”

  还有,五月十八日上午十点多,在河北某地人民广场举行科技活动周的开幕仪式。相关领导一个接一个地念着开幕词,就在这时,队列中一名小学生终于耐不住烈日的炙烤,“扑通”一声栽倒在广场的水泥地面上。据了解,当天最高气温三十二摄氏度。

  官员剪彩不管是为了关心经济、关心科技教育活动。但是超市开业,为何要大动干戈兴师动众,让学生忍受高温酷暑,临时歇课来听领导为商家致词,充场面、充人气,非要把学生当“道具”,来讲排场显官威。他们作为十几岁的孩子懂得什么?

  在菲律宾华人社团中也经常有此类事情发生,如领导考察、专家演讲、商业庆典等等。不时从华校指派学生当免费的“道具”,有时连个“盒饭”都没发放。笔者问了一个曾经参加过某“专家”演讲,在某华校就读的中学学生。笔者问:那天专家们都讲了些什么?学生说:讲什么我们一句都听不懂,后来老师说是“金融风暴”,好像是一阵风把全世界的钱都吹没了。“专家”们讲得云山雾罩,还不如学生的一句概括:“一阵风把全世界的钱都吹没了。”大家想想这是谁的悲哀?是“专家”、是商界头头、还是孩子?

  现在的一些领导官僚作风作祟,为了达到一些效应、为了官场、商场做秀、为了给某些人“面子”,为了向商家“献媚”,现在的一些官员利用手中权利,变相成了学校的领导,说停课就停课”,传达一个电话,学生们就歇课来作“道具”。学生俨然是最听话又不要报酬的好“道具”,这种“道具”社会上盛行,且花样繁多。

  实在想不通,只有疫情、灾情以及威胁生命安全的特殊情况和学生放假,学生才不上课,可如今,一些官员为了做秀,为了排场,学生是随时随地歇课来助阵,权力的确“大”,同时校方也很可悲,牺牲学生权利。

  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活动仪式,只要气氛热烈就好,未必真的需要那么多的孩子当道具。就算确实需要让孩子们感受一下社会气氛,也应该照顾他们的身心健康,把活动搞得短小一些。官员也都是为人父母的,如果他们的孩子经常让人当“道具”,会有何感想?(午言)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