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多边外交思维渐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多边外交思维渐趋变
2009年06月22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合作组织第九次峰会六月十六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大范围会谈上发言。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前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先后落幕了两场多边组织外交大戏,一个是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另一个则是首次聚会的“金砖四国”峰会。两个组织尽管着眼点不同,但都毫无例外地将平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霸权作为重要目标,彰显中国广泛舞台。中国多边外交思维渐趋变。

  文章摘录如下:

  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先后落幕了两场多边组织外交大戏,一个是已经运行了八年、着重地区安全事务合作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另一个则是首次聚会、试图在全球经济领域争取更多话语权的“金砖四国”峰会。两个组织尽管着眼点不同,但都毫无例外地将平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霸权作为重要目标。

  两场盛会彰显中国广泛舞台

  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组织的正式成员国,印度居“金砖四国”之一,但在上合组织中却只是列席的观察员,发言权有限。上合组织由中俄共同主导,但常驻地设在上海,而在“金砖四国”里,中国经济则居绝对主导地位,GDP总量超过其它三国总和。尽管北京一向言行谨慎,但由于它的重要地位,使得外界在观察两场峰会的过程中,不由得地将重心放在中国领导人身上。因而在叶卡捷琳堡同时上演的这两场组织峰会,毫无疑问成为世界关注中国、中国影响世界的重要平台,其意义难以忽视。

  两场峰会分别对拓展地区政治、安全合作和经济集团化做出重大贡献。上合组织峰会这次不仅吸收了白俄罗斯这个欧洲独联体国家和斯里兰卡这个刚刚平定内战的南亚国家加入成为对话国,而且首次举行了成员国元首和观察员国领导人会谈,这无疑为未来该组织的扩容及影响力的进一步拓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最后发表的元首宣言中,上合组织也明确声称,“本组织已成为构建亚太地区安全与合作架构的重要因素”。

  相对而言,“金砖四国”首次聚会仅仅具有象征意义,其发展程度远远不及上合,但不管未来命运如何,它都将伴随非西方世界的强劲崛起而不断以各种面目出现,挑战现有不合理、不公正的权力架构。此外,在首次峰会当中,其它三方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力挺充分彰显中国此后在类似组织中的广泛舞台。

  中国多边外交思维渐趋变

  中国对多边外交和多边组织的兴趣随自身实力和信心的增长在不断跃升。五、六十年代,中国的外交主要集中于双边领域,对多边组织及其外交持有怀疑态度。及至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随市场的国际化拓展,中国对多边体系的态度渐趋积极,加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性或区域性经济多边组织,将之视为融入世界的重要步骤。不过,由于经济实用主义思维及韬光养晦战略,中国多年来对多边安全和政治组织依然显示不出太大兴趣,更不愿意组织以自己为主导的多边体系,担心过于自信的表达会造成外部难以承受的负担、压力甚至对抗局面,从而恶化自己的外部环境,影响到国内的经济增长目标。

  但随着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恶化,中国以前这种看法在逐渐发生变化。不论是2001年建立的上合组织,还是2003年成型的六方会谈架构,都是为应对外部安全压力而被迫组建的。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后,美元地位的削弱和华盛顿不负责任地转移国内金融危机的做法使中国美元资产遭受惨重损失,再一次迫使中国与其它新兴工业化国家合作共同对抗美元霸权。

  多边组织的盛行及北京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仅有利于中国更好地保护自身利益,而且有利于北京实施的和平崛起战略。通过多边机制化的方式参与世界事务从而去改变现存权力架构和运行规则,将使国际权力的转移更加平顺、易于接受,毕竟集体发声既有益表达,又有助减轻对个体的压力和恐惧心理。(李因才)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