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两岸60年交手显示谈判协商才是正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两岸60年交手显示谈判协商才是正道
2009年06月2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2008年6月12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新任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会谈,两岸恢复中断9年的制度化协商。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9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文《两岸六十年 武力→冷和→谈判→?》指出,中共对台政策因台海形势变化,历经三次重大调整。两岸六十年来的交手,显示谈判协商才是正道。原文摘录如下:

  自一九四九年两岸隔海对峙以来,中共对台政策因台海形势变化,历经三次重大调整,虽万变却始终不离“一个中国”原则。从毛泽东时期的武力解放、和平解放台湾,到邓小平时期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以及现今胡锦涛的和平发展─两个“胡六点”,都是如此。

  六十年来的两岸关系,从武力对峙、冷和时期,走向谈判和解,承载无数两岸家庭的悲欢离合,也是人类受时代摆弄的宿命与缩影。

  隔海对打 互指是匪帮

  一九四九年国民党退守台湾,蒋、毛隔海对打,互指匪帮;一九五○年韩战(注:朝鲜战争)后,美国军力介入台海,蒋介石得以在台湾休养生息,但也断了他重返中原的希望。

  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中共与美国有大使级谈判接触,总理周恩来适时提出“和平解放台湾”主张,取代“武力解放台湾”,并逐渐形成“一纲四目”。

  一国两制 对台的主轴

  “一纲四目”是“一国两制”的前身,“一纲”即台湾必须统一于中国,是中共六十年来对台政策的主轴。

  一九七九年元旦,中共鉴于内部政治和国际环境变化,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停止对金门炮击,宣示中共对台方针政策从“武力解放台湾”转变为“和平统一”,也宣告两岸进入“冷和”阶段。

  开放探亲 结束不往来

  《告台湾同胞书》后,一九八一年九月,全国人大委员长叶剑英发表“关于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即“叶九条”;八三年,邓小平阐述“一国两制”的构想,即“邓六条”。直到八七年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结束两岸隔海相望,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两岸开始互动往来,中共各种对台政策,才有机会展示在台湾人民面前。

  两会成立 仍缺乏互信

  九一年,两岸先后成立海基、海协会,作为白手套协商管道,两岸进入协商时代。尽管当时两岸高层有“密使”往来,但是双方缺乏互信,谈判变量多。九五年台海军事危机,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又回到了政治对抗边缘。

  民进党胜 失落的八年

  九九年李登辉的“两国论”,北京中断两岸协商;两千年,北京视为主张“台独”的政党民进党赢得大选,两岸关系进入“失落的八年”。这期间,北京数度调整对台策略,但成效不大,必须仰赖美国,透过中美“共管台海”的策略,防止台湾踩进北京眼中的“台独”红线区。

  去年马政府上台,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北京意识到这是发展两岸关系难得的历史时机,两岸关系飞速前进,完成通航、通邮及通商,北京讲了三十年的两岸“三通”,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两岸关系迈入全新阶段。

  60年交手 谈判是正道

  两岸六十年来的交手,显示谈判协商才是“正道”,唯有在“和平、和谈、和解”的基础上,才能真正推动两岸关系迈向新纪元。展望未来,北京应从正视两岸政治现实着手,思考解决政治分歧之道;这一目标,中共领导人需站在更高的格局,两岸政治关系才能“更上层楼”。

【编辑:魏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