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未来国共平台必可展现更大功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未来国共平台必可展现更大功能
2009年06月30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30日发表社论说,马英九完成国民党主席参选登记,在同额竞选下已笃定兼任党主席。对于国共平台持续问题,马希望国共平台能扩大参与;在大陆方面,国共平台达成的共识或结论,几乎就是政策的雏型,可预见未来国共平台仍非其它管道所能取代。当前,台湾和大陆的官方沟通管道为数不多,在此情况下,国共平台既然是两岸不可或缺的沟通管道之一,基于国共磨合之所需,未来国共平台势必越显现重要性。

  文章摘录如下:

  马“总统”完成国民党主席参选登记,在同额竞选下已笃定兼任党主席,如其宣示,未来“以党辅政”是一条必走的路。不过,国共平台是否继续存在?马主席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是否会面?已引起各界高度注意,也成为媒体讨论焦点。未来如何演变,确实值得重视。

  国共平台于二○○五年四月成立以来,国民党前任主席连战及现任主席吴伯雄,都曾前往大陆与胡锦涛会晤,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和缓发挥关键性的作用。“马胡会”是历史性一会,未来必须待势而为。至于国共平台持续问题,在台湾方面,马“总统”对于国民党之党政关系,已定调为“以党辅政”,并希望国共平台能扩大参与;在大陆方面,国共平台达成的共识或结论,几乎就是政策的雏型,例如:贾庆林曾在国共论坛上,对马提出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做出正面善意回应。是故,可预见未来国共平台仍非其它管道所能取代。

  当前,台湾和大陆的官方沟通管道为数不多,在此情况下,国共平台既然是两岸不可或缺的沟通管道之一,基于国共磨合之所需,未来国共平台势必越显现重要性。

  从另一角度观察,国共平台成立于民进党“执政”时代,当时国民党是“在野党”,国共平台可以缓和两岸的紧张关系,国共所达成的有利台湾的共识,促使民进党“政府”不得不推动两岸交流政策,这是两岸有目共睹的事实;因此,陈水扁“政府”时期国共平台所发挥的效用,甚至超过“陆委会”与海基会。

  国民党重行“执政”后,透过国共平台机制,国共两党已举办三次经贸论坛、三次台商权益保障工作会谈、四次产业标准化论坛,还有妇女、青年、产业等全方位的交流,两岸因此得以充分沟通;同时,从两岸班机常态化,全面扩大“小三通”,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到两岸“外交休兵”,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活动,国共平台都曾扮演推手。国共平台的角色必与时俱进而重新定位。

  国共平台确有相当重要的效用,马“总统”接任党主席之后,国共平台将继续扮演两岸沟通的桥梁,也将成为马落实两岸政策的重要辅佐工具;因此,马“总统”掌握国共平台的主导权后,未来扩大参与之推展,如邀请其它政党的人士加入论坛,使国共平台更具有民意基础,所获致的结论也就更容易转化为政策。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