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开放个人游折射日本对华心态之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开放个人游折射日本对华心态之变
2009年06月30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或许在应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日本不得不重新审视现在的中国,7月1日开放“中国个人日本游”,就是这种审视的结果之一。中日两国的旅游,从这一天开始走向平等;中日两国的国民,从这一天开始相互平视,开始更加深刻的草根交流。日本对中国人的旅游采取一种日渐开放的态度,这显示的中日两国经济实力的变化与发展,提升的中国国民的自信与风范,岂一个“游”字了得。

  文章摘录如下:

  七月流火,炎夏也有诗意。日本,几经迂回曲折的探索,几经比旅游更重要的经济见证,终于决定在7月1日开放中国人到日本的个人旅游。

  对于中国人来说,看到这一天,心绪或许更加复杂。回望历史上曾经辉煌璀璨的盛唐时期,是日本,派出了一批又一批“遣唐使”,不顾生命危险博海击浪,不顾路途遥远乘舟而来,学习大唐的政治、经济、文化。清末民初,日本成为亚洲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模版”,吸引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东渡,探求救国的捷径。那个时候,进入日本还不需要护照和签证。抗日烽火年间,日本继甲午战争风云后第二次做出了“学生打老师”的行径,中日两国之间尽管还可以自由往来,但心距在拉大,心仇在凝结。

  二战结束后的相当时日,中日依然对峙,一衣带水的邻邦不能自由往来。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中日两国恢复邦交,中国步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国门豁然敞开,日本伴随着经济的腾飞追求“国际化”,打开岛国的大门,从而引发一浪高过一浪的“东渡大潮”。但是,这种“东渡”是有条件的,必须附在“留学”的名义下,必须具有在日“保证人”。

  在那段时光,中国留学生的亲属要想到日本旅游,提出申请时,日本入管局的官员满脸困惑,回答是“没有这种签证呀!”前来“探亲”的中国留学生的亲属如果想以“旅游”的理由申请延长在日签证,日本入管局的官员要凭借着自己的心情进行判断,高兴时恩赐般地批准,不高兴时立即盖上“限期回国”的红红印章。相比之下,中国对日本人的旅游大门愈开愈大,从旅游签证到落地签证,从落地签证到15天免签,一种不对等的交流持续日久。

  或许在应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俗谚,在经历了三十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位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日本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别的都不去多谈,7月1日开放“中国个人日本游”,就是这种审视的结果之一。

  中日两国的旅游,从这一天开始走向平等;中日两国的国民,从这一天开始相互平视;中日两个邻国,从这一天开始更加深刻的“草根交流”。

  日本悄悄制定了目标。7月1日以后,要在现有中国团体游客的基础上,每年多吸收中国游客15万人。

  精于数字的日本做出了这样统计:2008年,到日本观光的外国游客达到605万人,这其中,中国游客只占不到一成,大约为46万人。究其原因,是日本的旅游签证政策使然。

  让日本怦然心动的是,同样是在2008年,中国大陆走到海外的游客高达4000万人。这对于把每年吸引1000万外国游客设立为目标的日本来说,是何等的吸引力!相比之下,作为日本邻国的韩国,早已开放了中国人个人旅游,中国游客如今已经占到韩国外国游客的一半以上。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旅游数字,这也不是一个单纯的旅游经济数字,对于倡导“旅游立国”的日本来说,这是一个关系到日本列岛未来发展的数字!

  面对即将而来的中国个人游客,日本还不敢高喊:“我们准备好啦!”心有余悸的日本,还是担心这种开放会导致逾期不归的“黑户口”的增加。与积极推动的日本观光厅相比,日本法务省、警察厅至今还持谨慎的保留态度。受到牵制的日本观光厅与日本外务省,虽然不再公开表示开放中国个人日本游的标准锁定在年收25万元人民币的阶层,私下仍然透露还有要有相当于300万到400万日元收入的。按照当今的汇价计算,一万日元约合700元人民币,300万日元就是21万元人民币,400万日元就是28万元人民币。这个“内定”的标准怎样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能够借此把钱挣到手的日本企业和地域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筹备。日本旅游界“大腕”心里明白,少说多做,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中国“富裕阶层”的游客,开发出来的是“医保健身之旅”,将引导中国游客进入医院,通过使用最新医疗精密仪器的检查,兴起“有癌早发现”活动。这样的旅游三夜四天,费用达到每人107万日元。与目前平均每位中国团体游客消费20万日元相比,其差额之大是不言而喻的。据说,启动之初的今年4月份,就已经有15个中国人预约了,预计年内大约会有70多名中国人参加这种特色旅游。

  中国的“银联卡”已经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多、信誉最高的卡。如今,日本银行纷纷与中国联系,在日本各地开通“银联卡”的使用。中国人手持自己国家“银联卡”走遍日本的时代正在到来。

  日本的各个地方政府正在发起在中国大陆宣传本地旅游风光、景点的各式各样的活动。其态度之谦恭、诚恳、热情,都让人很难相信这个国家曾经对中国游客紧闭大门。

  日本各家航空公司要为中国游客开辟新的旅游航线;日本的各大旅行社要大量采用中国员工;日本的著名旅游景地要树立中文导游标志,日本的各个商家要面向中国游客开发产品。……如今,日本没有说,但用行动表现着:“我们正在准备!”

  从禁止旅游到开放团体游,从20人以上的团体游到开放3人以上的家庭游,从3人以上的家庭游到开放个人游,日本对中国人的旅游采取一种日渐开放的态度。这其中显示的中日两国经济实力的变化与发展,这其中提升的中国国民的自信与风范,岂一个“游”字了得!(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