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从伊拉克撤军向世界暴露美国弱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从伊拉克撤军向世界暴露美国弱点
2009年07月02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刊出何亮亮的文章说,从伊拉克撤军向世界暴露美国弱点。强大的美国战争机器在伊拉克虚耗多年。这场战争不仅使美国失去了国际社会对其的支持,使国际恐怖组织看到了美国的弱点,也使一些与美国交恶的国家更加不把美国放在眼内,美国却无可奈何,反观伊拉克战争,讽刺意味莫此为甚。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在伊拉克虚耗多年,无法速战速决,直到奥巴马上台才决定逐步撤军,但是美国的大错已经酿成,无法弥补。这场战争不仅使美国失去了国际社会对其的支持,使国际恐怖组织看到了美国的弱点,也使一些与美国交恶的国家更加不把美国放在眼内。这些国家真正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却无可奈何,反观伊拉克战争,讽刺意味莫此为甚。

  6月29日,驻伊拉克的美军开始从城镇撤出,美军向伊拉克政府移交一直被其占据的伊拉克国防部大楼,这标志美国在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告一段落,开始由伊拉克军队执行本国的防务,包括反恐军事任务。

  当年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在无法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进攻主权国家伊拉克,激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但是布什政府自恃超级大国可以为所欲为,这场战争使美利坚帝国从顶峰开始跌落。

  美军攻打伊拉克不得人心

  在萨达姆政权统治下的伊拉克有其自身的问题,然而哪个国家没有自身的问题?伊拉克当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威胁周边国家,也没有证据显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同谋在美国和欧洲制造恐怖袭击。美军倚仗超强的武力,很快就占领了伊拉克全境,这才是问题的开始。

  美国占领军解散了伊拉克原来的军警,连同其它所谓盟军都背上了维持伊拉克治安的包袱;同时国际恐怖组织从各国招兵买马,在伊拉克发动“圣战”,以各种非对称的方式,主要是以在城镇制造各种恐怖袭击的方式,使美军疲于奔命。

  多达十数万的美军在伊拉克驻扎,然而这却是美军在越战之后又一次重大的战略失败。首先是美军师出无名,无理发动战争,尽管有一些国家为了获得美国给予的好处而派出小规模的部队进驻伊拉克,使美国可以欺世盗名,但实际上谁都知道这些外国军队只是滥竽充数,并没有真正参战的作用。

  其次是美军没有明确的敌人,原来伊拉克军队一触即溃,新的伊拉克军队边组建边训练边参战。发动恐怖袭击的所谓圣战战士来无影去无踪,美军的高科技装备对付这些毛贼无异大炮打蚊子。伊拉克战争还没有结束,13万美军仍驻扎该国,安全局势也还很严峻,伊拉克军队还需要美军的支持才能执行任务。由于形势仍未真正安定,伊拉克重建经济的进程艰难,美国在伊拉克推行的民主制度对周边的阿拉伯国家亦无示范作用。

  美军已将战略重点转向阿富汗,但伊拉克战争的经验无助于美国打赢阿富汗战争。阿富汗问题不是战争就能解决的,需要国际社会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协助阿富汗政府,而且美国必须依靠联合组织才能安定阿富汗。

  撤军向世界暴露美国弱点

  强大的美国战争机器在伊拉克虚耗多年,无法速战速决,直到奥巴马上台才决定比布什政府预定的计划提前逐步撤军,但是美国的大错已经酿成,无法弥补。这场战争不仅使美国失去了国际社会对其的支持,使国际恐怖组织看到了美国的弱点,也使一些与美国交恶的国家更加不把美国放在眼内,这些国家真正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却无可奈何,反观伊拉克战争,讽刺意味莫此为甚。

  后冷战时期形成的一强独大的格局,被美国自己破局;美国无法再担当国际警察,国际秩序也开始重新洗牌,美国的金融危机则加速了这一进程。美国在伊拉克的惨败,促使美国民众反省,使得奥巴马能够当选美国总统,顺应民心,改变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与中东政策,但中东要实现和平,前景仍不明朗。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