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伊拉克拍卖石油开采权一箭多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伊拉克拍卖石油开采权一箭多雕
2009年07月03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美军撤出了伊拉克,伊可能更混乱,也因为如此,国际社会更应伸出援手帮助重建。值得关注的是,伊政府决定将全球储量占据世界第三的石油开采权,以拍卖方式判给外国公司,为近40年来首次。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并不单单是从国家化走回市场经济模式,更重要的是它的战略利益:一方面可以避免再有强国因为贪婪石油而对伊开战,把石油问题引发的风险分摊给拿到经营油田的几个国家,另一方面,也可以迅速获得庞大资金投入国家建设,并利用外资更新伊拉克陈旧的石油开采业设备与开采效率,可谓一箭多雕。

  文章摘录如下:

  依照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命令以及美伊两国的协议,美国战斗部队在6月底全面撤出伊拉克主要城市,伊拉克军民涌向街头,欢呼外国军队占领结束,政府将6月30日定为“国家主权日”,全国放假庆祝。

  国际社会难以想象,六年前美军挥兵巴格达,全球舆论和视听聚焦伊拉克,攻下首都的时候,欢呼声震撼世界,如今美军撤出巴格达,这新闻被关注的程度,远远低于天皇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骤逝,低于也门空客航机的坠落,低于洪都拉斯的军事政变,这个巨大的落差正好显示了美军这场战争的失败,宛如歹戏拖棚,乏人问津。

  当年发动战争的布什已经任满下台,享受他优哉游哉的退休生活,对此可以保持沉默;而新任总统奥巴马则可以向美国和世界交代,他履行了总统大选的承诺,结束美国发动的这场错误战争。然而,最为难受和受打击的则是撤退的美军士兵,他们接受国家和三军统帅的征召,以为是为正义而战,结果事实证明,这是一场扭曲的战争,遭遇伊拉克人民和世界的谴责,成百上千战友的流血牺牲,化为一场空幻,这真是情何以堪?

  毫无疑问,从历史角度来看,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只能与糟糕越战相提并论,根本无法与雄壮的二战诺曼底登陆、解放欧洲比肩。美军的撤退不是光荣的撤退,而是充满耻辱的撤退。军事失败的责任不在浴血奋战的士兵,也不是战地的将领,他们已经尽忠职守,无能的是当初发动这场战争的三军统帅布什,制定侵略计划的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责任正在于他们的身上。这场战争的结局也再次证明了一个历史的规律,不正义的战争终究无法赢得最后的胜利;同时也证明,在全球化的时代,军事占领是不可能征服人心的,更不用说在宗教情况如此错综复杂的伊拉克。

  当然,美国战争的失败以及美军的撤出,并不等于可以给伊拉克带来光明的前景,美军撤出前的连续性血腥炸弹攻击,一方面说明了美军占领的无效,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伊拉克安全的脆弱,政府管制的低效率。

  客观现实上说,美军帮助建立的伊拉克政权,未来是否能够稳定的持续下去,端赖伊拉克人民自己的选择。但是,我们知道得很清楚,伊拉克什叶派与逊尼派你死我活的内斗,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问题,而库尔德族与伊拉克主流民族的冲突也是历史的痼疾之一,难以轻易消除。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军撤出了,伊拉克可能更混乱,也因为如此,国际社会更应该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国家的重建。

  值得关注的是,伊拉克政府决定将全球储量占据世界第三的石油开采权,以拍卖方式判给外国公司,为近40年来首次。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并不单单是从国家化走回市场经济模式,更重要的是它的战略利益:一方面可以避免再有强国因为贪婪石油而对伊开战,把石油问题引发的风险分摊给拿到经营油田的几个国家,另一方面,也可以迅速获得庞大资金投入国家建设,并利用外资更新伊拉克陈旧的石油开采业设备与开采效率,可谓一箭多雕。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