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基层官员“官小架子大”连遭炮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基层官员“官小架子大”连遭炮轰
2009年07月10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日,一组颇具视觉冲击力的官员打伞照片受到热议,再度引发众网民和舆论猛烈抨击某些地方官和基层干部“官小架子大”。近年来,各地民众纷纷借政府纠风之势,炮轰基层官员官架子大的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神州上下热议一组颇具视觉冲击力的官员打伞照片,内地著名网站刊登的这组雨中图景包括:某基层官员讲话,由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为官员打伞;某县委书记下乡检查,前呼后拥,有专人打伞;而温家宝总理看望受灾群众和下乡视察都是自己打伞。

  这组对比鲜明的照片,再度引发众网民和舆论界猛烈抨击某些地方官和基层干部“官小架子大”。有网友说:“不需要雨中由别人帮打伞的领导,而是需要能为民撑起一片天的领导。”

  当然,不能仅凭官员自己不打伞由人打伞的“细节”证明本质问题,更不能因此否定其政绩,但不难看出公众对官老爷作风的不满。尤其是,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勤政务实亲民的作风深入民心,相比之下,某些“小衙门”“芝麻官”的“大老爷作风”乃至“官痞子相”更令人反感。

  有人说,当官的是自己打伞还是别人帮打伞我并不关心,我最关心的是到政府机关办事方不方便,顺不顺利。有人编了顺口溜批评“衙门”的“官老爷作风”:“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此外,民众痛斥的官场不正之风还包括:对上溜须拍马,对下傲慢无礼、以权谋私、好大喜功、工作懒散、铺张浪费、贪杯醉酒、脏话连篇……。

  民众日常到政府机关办事,接触得最多的是政府基层部门和基层公务员,因此,基层干部的素质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

  六月中旬,广州市委会议播放了《广东省机关作风建设暗访专题片》,片中反映出基层干部存在敷衍了事等作风问题,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看完后怒斥有的官员“完全没有责任感,官不大,官架子很大,官气很足。”

  其实,高官怒斥官员没有责任感已不是新鲜事。内地资深传媒人回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一九九七年任安徽省省长时,就曾严厉批评个别官员缺乏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思国事,不想民事,而把主要心思放在自己的房子、车子、位子、票子和孩子上;他们比的不是开拓进取,不是工作实绩,而是攀比职务、攀比待遇、攀比排场、攀比享受。

  近年来,各地民众纷纷借政府纠风之势,炮轰基层官员官架子大的问题。近日,一项有关“广州市的基层干部作风”民意调查显示,八成四的网友认为“比较失望,一批再批意义不大”,仅小部分网友认为朱小丹“书记的批评会有震慑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月,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出版了《广州市公务员礼仪手册》。该手册从服装、仪容、握手、交谈、接访、拜访、会见、宴请、文书、舞会、凭吊、餐饮等方方面面,详细向公务员提出礼仪要求。

  譬如,接访要求“真诚礼待倾听民意”,“面带笑容,热情、友善、耐心、诚恳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的客人”,“对来访者的问题及时做出明晰的答疑、解释,如果一时答复不了的,也应给出时限的承诺”。

  对待下属,手册说“上下级之间只是工作分工不同,人格上理应平等,万不可以权势压人”,“在听取下属工作汇报时应准时等候;要善于倾听,配之以点头等体态动作;不要频繁看表或表现出不耐烦,更不要粗暴打断”,“学会感谢您的下属”。

  当然,干部官员是否都能按《礼仪手册》的要求做,则见仁见智了。(文佳)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