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国赶超GDP不愿日本萎靡不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国赶超GDP不愿日本萎靡不振
2009年07月10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0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一则“中国GDP超越日本”的消息,在中日两国激起阵阵波澜。无论喜忧,为GDP过多计较、伤神都是不必要。中日两国应有“超GDP发展观”。中国不愿看到一个萎靡不振的日本,因为中日强强联手也是中国的冀望。日本也希望中国GDP及整个经济更快增长,因为中国的牵引对日本无疑是一种福音。中日正在成为今后世界经济舞台上一对颇有默契的双打选手,任何一方的强盛或好运都会使双方受益;但任何一方的衰败或失利都会使双方受损。

  文章摘录如下:

  一则“中国GDP超越日本”的消息,在中日两国激起阵阵波澜。危机当头,中国的GDP不降反增,至少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健康程度。正是这一原因,使日本也非常看重上述消息。

  其实,无论喜忧,为GDP过多计较、伤神,都是不必要的。实际上,从1990年开始,联合国就已经引进“超GDP发展观”,开始采纳参考预期寿命、教育及人均GDP值等指标,加权平均计算出人类发展指数(HDI),以此反映人类的生活质量。仅限于GDP等传统视角的评价体系已经成为过去,特别是仅强调GDP“增长率”更有失偏颇。

  对于“中国GDP超越日本”,稍加认识就可以看出,今天的这点变化(尽管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不可逆现象)并没有改变中国及日本在世界经济生活中的基本定位。对于中国而言,虽有进步但仍然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没有自满自得的本钱,更没有评功摆谱的资格。GDP的些许增长,至多是在万里长征中又迈出了一步而已,仍需继续保持实事求是、锐意改革、艰苦奋斗的精神。

  从日本的角度而言,担忧倒也不无道理∶中国经济近年来不断登上新的台阶,GDP超德国,持美国债占先,且这种势头有增无减,对日本当然构成压力。综合来看,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社会、文化特别是国际地位上近年来全面上升,“GDP超越日本”是在这种综合变化中的一个敏感点,日本自然会有反映。不过,日本作为发达国家中的“次强”,不会脆弱到因为GDP总量的一个变化就丧失自信的程度,因此日本即使忧患意识加重,也是一个大背景的反映,“GDP”问题所占比重可能并不大。

  最需要强调的是,如同发展观超越“GDP”的变化一样,中日关系也已经超越了过去零和博弈的格局,向战略互惠的方向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各种数据表明,日本从中国成长中切实得到的好处大大超过可能造成的损失,连一直与中国不睦的原首相小泉也多次表示“中国发展不是威胁”。因为,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日本在中国GDP及整个经济社会成长中,“近水楼台”,占有很大的利益份额。

  中日之间正在形成一种优质的战略互惠关系——既有全方位的互补,又有长时期的磨合,更有最合理的配置。无论是轻重工业等传统型的成长,还是节能环保等新兴型的发展,双方的相互依存、互利合作都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不愿意看到一个萎靡不振的日本,因为中日强强联手也是中国的冀望。日本也希望中国GDP及整个经济更快增长,因为中国的牵引对日本无疑是一种福音。中日正在成为今后世界经济舞台上一对颇有默契的双打选手,任何一方的强盛或好运都会使双方受益;但任何一方的衰败或失利都会使双方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中日的这种合作还具有辐射性,影响着东亚乃至世界经济的氛围,不断朝着互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中日不但不必为GDP孰高孰低计较、伤神,反而应该举起双手欢迎对方的强盛,因为互惠的框架已成定局。(庚欣)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