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日本驻军与那国岛恐与右倾化无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日本驻军与那国岛恐与右倾化无关
2009年07月13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日本防卫省日前正在检讨在靠近台湾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对于这次移防,不少评论惯常将其和日本右倾化联系起来,认为麻生意图借此讨好国内右翼势力,以图拉高目前低迷的支持率。这类传统解释的不足之处,在于其高估了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影响力和防卫问题在日本大选中的重要性。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防卫省日前向外界证实正在检讨在靠近台湾的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随即引起有关方面的疑虑。这一新动向,为我们评估年底公布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的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些线索。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日本国防战略将在维持日美同盟的前提下着重加强自身的国防战力建设。

  对于这次自卫队的与那国岛移防,不少评论惯常地将其和日本右倾化联系起来,认为麻生意图借此讨好国内右翼势力,以图拉高目前低迷的支持率。这类传统解释的不足之处,在于其高估了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影响力和防卫问题在日本大选中的重要性。

  自1996年选举制度改革和小泉强势执政以来,自民党内的派阀政治日渐式微,国民舆论的支持日益重要。在这一背景下,主张对华强硬的自民党议员对首相再难发挥决定性作用,反之国民的支持率成为了首相政治生存的关键。

  防卫问题向来不是日本大选的主要议题,再加上当前经济不景,日本选民大都关心国内民生问题,对外交安保问题兴趣不大,麻生意图借调军煽动民族主义提高支持率的说法在逻辑上说不通。

  防卫省考虑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可视为日本战略南移“防范中国”的一环。日本已经开始自认为“空防优势不在”,忙于游说美国出售F-22重型隐形战斗机。从中国角度来看,国防现代化并无进犯日本之意。

  日本智库“东京财团”在去年10月公布的防卫政策建议书,由日本主要安全问题专家共同撰写,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日本的主流意见。建议书指,日本应对中国同时采取合作和防范的策略,积极促进两国合作关系和建立共同危机管理机制,避免陷入对抗性的安全困境。

  日本加强军事自助,和近期日美同盟的变化也分不开。了解日美同盟历史的都知道,每当美国力量相对衰弱时,日本往往会自发或被美国要求加强自身防卫力量。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日本的《第四次防卫力整备计划》,就是一例。

  对美国来说,日本只是其全球权力布局中的一个据点,但对日本来说,美国已是其国家安全保障的全部。

  日本战略南移“防范中国”之势虽然已经形成,但此次考虑驻军与那国岛的具体决定也不能忽视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角色,其动机也未必和国防有关。7月1日的冲绳地方报章《琉球新报》的社论指,与那国岛町长外间守吉主动向防卫省要求自卫队进驻,主要是为了复兴该岛的经济。

  与那国岛以前和台湾方面保有密切的贸易关系,高峰时曾有12000人居住,但现在全岛只有1600人左右,主要以渔业为生。近年来政府部门陆续撤走,人口日益减少,连岛上警察也只剩下两人。町长这次收集了本岛500多人的签名交给防卫大臣,就是希望通过邀请自卫队进驻帮助地方经济复兴。(张望 日本早稻田大学亚洲研究机构专任研究员)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