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日关系不断突破"首次"拓展战略互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日关系不断突破"首次"拓展战略互惠
2009年07月13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最近,在中日关系的不同领域,接连出现突破首次的情况。中日两国看到了变化,并且把握住时机,推动这种变化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些不断出现的首次,反映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扩展与深入。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在中日关系的不同领域,接连出现突破首次的情况。

  在人员往来方面,7月8日,共约70余名中国个人游客,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4个城市启程赴日。这是中国个人赴日旅游首次开放。

  在经济领域,7月10日,中国发改委宣布批准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对日本最大的石油供销商新日本石油旗下的大阪炼油厂投资。该石油天然气集团对日本炼油厂投资,也属首次。

  在安全领域,日本防卫省海上幕僚长赤星庆治透露,他将从7月13日起访问中国,和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等人举行会谈,预计会谈将涉及共同打击索马里海盗等问题。赤星表示“相信此行将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和提高防卫政策的透明度”。这将是日本海上幕僚长首次访华。

  首次者,从无到有之谓也。它不是想有就可以有的,需要双方为之努力创造条件,并在新条件出现的情况下,积极加以促进。

  以人员往来为例,中国改革开放前与初期,对绝大多数居民而言,即使国内旅游也是难以企及的奢侈之事,更不要说出国旅游了。鉴于中日两国当时国民收入的极为悬殊,日本担心,如果对中国公民开放旅游,很可能有相当数量的人会滞留不归。因此,很长时期内,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事都不能提到日程上来。

  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使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富裕起来,旅游日渐成为中国人重要的消费方式。以13亿人为基础的旅游市场,显示出其巨大魅力。以旅游为重要产业的日本,不可能无视这样的魅力,日本开始对中国公民开放旅游。但是,中国公民赴日旅游,起初仅限于有人陪同的团体游,去年共有100万中国游客赴日旅游。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习惯境外旅游,希望开放个人赴日旅游的呼声越来越高。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对日本炼油厂投资,则由于该集团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积累了雄厚资金,适应中国石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谋求稳定的精炼石油来源;同时,也希望获得日本掌握的石油精炼技术。这一需求,给日本带来了新的商机。

  日本防卫省海上幕僚长赤星庆治将启程的对华首次访问,从根本上说,是由于中国的迅速发展,造成两国共同利益扩大而出现的。当今的中日两国,国内生产总值位居世界2、3位,其经济规模都是世界性的,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制及其基本运行条件,便成为两国的共同要求。同时,中日两国海上武装力量的发展,也需要两国加强沟通,以防猜忌。

  中日两国看到了上述变化,并且把握住时机,推动这种变化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于是,在中日关系中首次迭出。这些不断出现的首次,反映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扩展与深入。(王少普)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