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麻生“摊牌” 日本提前进入政治动荡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麻生“摊牌” 日本提前进入政治动荡期
2009年07月14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出文章说,被称为是日本众议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落下帷幕,结果是执政的自民党再次遭遇惨败,与公明党的议席加在一起未过半数。“东京决战”再次失利对党魁麻生太郎无疑是致命打击。刚从“G8”峰会赶回来的首相,便召集同僚急商因应之策。旋即决定在七月二十一日解散众议院,八月三十日进行大选。麻生此举为本来就波谲云诡的政局再添变量,使日本提前进入剧烈的政治动荡期。

  文章摘录如下:

  被称为是日本众议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落下帷幕,结果是执政的自民党再次遭遇惨败,与公明党的议席加在一起未过半数。“东京决战”再次失利对党魁麻生太郎无疑是致命打击,刚从“G8”峰会赶回来的首相,顾不得洗去一路风尘,便召集同僚急商因应之策。旋即决定在七月二十一日解散众议院,八月三十日进行大选。麻生此举为本来就波谲云诡的政局再添变量,使日本提前进入剧烈的政治动荡期。

  乱局首先来自自民党内部。自民党此任政权命运多舛,从二○○六年小泉纯一郎卸任首相后,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均激流勇退,闪电卸任。麻生太郎接掌政权,虽使出浑身解数,终未能获得民众的认可,支持率甚至一度跌至个位数。

  今年以来,反对派民主党在与自民党的选举对决中,已名古屋、琦玉、千叶、静冈、东京连下五城,令党内“倒麻”声越来越高涨。特别是自民党在具有指标意义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再次落败,党内的少壮派把矛头直指党魁,要求麻生要为此负责。

  现在,自民党内部“倒麻”、“挺麻”两派泾渭分明。反对麻生的力量强烈呼吁首相尽快下台,由新总裁领导自民党与反对派一决雌雄。他们广泛征集签名,并获得了三分之一以上的自民党议员的支持。而麻生的支持者却坚拒辞职,誓言领导该党打赢众院选举,保住自民党的江山。

  解散众院是麻生背水一战的一着险棋。麻生真是生不逢时,上台后恰遇金融危机,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民众苦不堪言。政府提出的多个改革方案在民间不被看好,在议会频受打压。内阁多位阁员丑闻迭出,大嘴失言更招民愤。如今,五连败的战绩使麻生内阁更加被动,甚至在解散众院上也丧失了主动权。已有人警告,现在解散众院进行大选无异于自民党“集体自杀”。

  自民党的日子不好过,民主党也难言轻松。虽被民众看好,但要保持现在的强势也并非易事。民主党本是一松散联盟,只是在把自民党拉下马,结束几十年来自民党一党独大问题上,形成暂时的统一战线。许多选民把选票投给了民主党,也并非欣赏其政纲,而是看中其“政权更迭”的口号,对百姓而言,通过“改变”寻求建立一种新的生活,总比维持现状好。民主党一直在野,与政坛老手自民党相比,其执政经验不足,也可能影响选民的最后选择。民主党党魁、被认为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首相人选鸠山由纪夫,被对手抓住了政治献金的把柄,也会影响选情。

  时势造英雄,是经济危机和自民党的执政现状把民主党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民主党并未完全做好上台执政的准备。

  麻生解散众院,竞战即将白热化。不管结果如何,此次大战注定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两强对决,事关自民党几十年的执政,事关日政坛的力量对比和分化。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日本政坛将被鼓噪、攻击所笼罩,脆弱的日本政局将充满更多变量。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