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国会改选将无非政党“老幼”之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国会改选将无非政党“老幼”之选
2009年07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4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东京都败选预示日本自民党大选不妙。内外形势让日本国民有焦躁不安感,“换党做做看”的心理情绪在持续蔓延。当然,这种“换党”只能从自民党、民主党这对“分家”的孪生兄弟中择选其一。它们的政治理念、政策运营基本上一样的。所不同的是,他们一个显得比较“老”,缺乏朝气,另一个显得比较“年轻”,义气正盛。民心求变,也就是这种的择选。

  文章摘录如下:

  消息人士透露,7月2日,日本自民党籍的国会议员都收到了一张A4尺幅的纸张,上面写着“集中全力争取12日东京都议选必胜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有必要约束目前正在表面化的运动。”而送出这张纸张的就是要求日本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提前下台的日本自民党籍众议院议员山本拓。

  据说,日本自民党“大佬”森喜朗对山本拓的行为十分反感,曾经要求将山本拓从派阀里面除名。这样,山本拓才不得不有所收敛,发出了“休战”的通知。这件事情只是反映了目前自民党内部“反麻生派”与“亲麻生派”斗争一个小小的插曲,它真正的意义在于告诉世人,日本自民党内部已经陷入了“内战”状态,已经无法举党一致地应对被认为是日本众议院选举“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结果,7月12日,日本自民党及其盟军公明党在选举中总共获得了61个席位,在127个席位中未能超过半数,而民主党则获得54个席位,成为东京都议会中的第一大党。

  在日本自民党党首无力、党心涣散的时候,民主党在名古屋市、琦玉市、千叶市的市长选举以及静冈县知事选举这四个地方选举中都已经获胜。这次“首都决战”胜利的意义自然非同寻常,它意味着民主党将以秋风扫落叶之势乘胜出击,向着政权更迭的目标前进。

  至于民主党前后两人党首鸠山由纪夫和小泽一郎的政治献金问题、国会议员的世袭问题,似乎都已从选民的视线中消失了,因为这种来自体制、来自传统的问题并非一日可改,并非一党所有,由此引起的党际“丑闻大战”,已经无法捕获选民之心。

  全球性经济危机对日本实体经济的冲击带来的影响、朝鲜屡次核导试验带来的阴影、国内消费税、年金等等带来的社会财政、福利生活问题,都让日本国民内心中有一种焦躁感、不安感。因此,“换党做做看”的心理情绪在持续蔓延。当然,这种“换党”,绝对不会换到日本左翼政党的身上,因为选民们还不能完全相信他们的执政理念。

  这种“换党”只能从自民党、民主党这对“分家”的孪生兄弟中择选其一。因为它们的政治理念、政策运营基本上一样的。所不同的是,他们一个显得比较“老”,缺乏朝气,另一个显得比较“年轻”,义气正盛。民心求变,也就是这种的择选。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已经决定7月21日解散众议院,8月30日进行大选。除非出现奇迹,日本自民党能够在大选中起死回生般地获胜,但奇迹的出现是不可期望的,因为自民党当务之急是要整合内部,防止分裂。一个临阵之前还需要整合防止背叛的团队,显然不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团队。(蒋丰)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