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两岸文化交流机制亟待建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两岸文化交流机制亟待建立
2009年07月14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就当前两岸发展格局言,两岸交流不可谓不盛,不论交流层次或交流的质与量,都已迈入新的高峰,构成两岸新局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但两岸文教交流非仅不存在任何可以运作的机制,而且还有各式各样的障碍,交流机制亟待建立。

  文章摘录如下: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月11日如期在长沙举行,主题是“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这是两岸论坛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的讨论,并聚焦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等主要议题。

  对此,贾庆林在会上提出五点意见,分别为:维护两岸共同的中华文化传承,加强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增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蓬勃活力;协商签订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协议,建立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机制。

  必要先指出的是贾庆林的五点意见概括了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应具备的视野和胸怀。谈到台湾和中华文化发展的辩证发展时,不吝于给予肯定和掌声,“台湾同胞不断吸收和借鉴外来文化元素,丰富了中华文化内涵;独具特色的台湾文化,为中华民族绚丽多姿的文化殿堂贡献了一块夺目的瑰宝。”对两岸的不同发展也给予尊重,而有“由于近代以来两岸历史道路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两岸同胞在政治思想观念上存在某些差异”的提法。

  然而,贾庆林的五点建议,以最后一点“建立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最重要,也最具关键意义。就当前两岸发展格局言,两岸交流不可谓不盛,不论交流层次或交流的质与量都已迈入新的高峰,构成两岸新局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但两岸文教交流非仅不存在任何可以运作的机制,而且还有各式各样的障碍。

  各项涉及文化教育的交流均停留在民间档次,缺乏政策把关,其所呈现的水平也就参差不齐。固然文化的活力永远来自民间和草野,这是指创意的部分;至若各式各样的文化教育活动无论如何都应具备明确和标准化的游戏规则,以资一体适用。

  即以台湾岛内争执不休的大陆学历认证问题而言,台湾方面就算愿意给予认证,不论是承认台生的大陆学历,或接纳大陆学生入学,都有赖认证机制的有效运行才可能取得征信的条件,也须有两岸共同认定的标准,才不致发生争议。只有如此才可能实现教育资源相互开放、相互共享,为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再以媒体和网络交流而言,就算可以取得若干领域的开放条件,但不论电子或平面媒体,两岸迄今也无一套共同运作机制,至于网络通讯协议,要进入具体协商情势,只会更复杂,而这些都需要两岸拿出办法来。

  再如贾庆林通过比较指出,台湾文化产业起步较早,在创意、研发、营销、品牌经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具备优势。但要如何结合大陆方面的优势,诸如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等,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两岸统合机制为文化创意产业服务。也须建立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市场规范和秩序,才可能吸引人才、开创品牌,有了两岸通行的品牌,也才可能“共同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民族特色、风格、气派和原创性的知名文化品牌”。

  诚如所言,商签两岸文化教育交流通讯协议,建立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机制,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客观需要。这既是两岸不断向前发展的客观需要,就不宜停留在发表意见的阶段,两岸特别是台湾当局要有魄力突破绿营设定的障碍,让两岸论坛有关文化和教育交流的通讯协议和机制及时纳入协商。若论两岸长远发展,不论其意义或重要性,其位阶还在两岸经贸合作之上。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