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先驱报:萨科齐“民调黑金门”持续发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文先驱报:萨科齐“民调黑金门”持续发酵
2009年07月23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当地时间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萨科齐近日卷入了一场“民调黑金风波”,在法国政坛掀起了一片嘘声。“民调门”的现象才刚刚被揭露,其最终会发酵成什么样,还有待观察,毕竟当今法国政坛,能与总统执政党单独抗衡的政治力量,几乎没有。

  文章摘录如下:

  萨科齐近日卷入了一场“民调黑金风波”,在法国政坛掀起了一片嘘声。

  7月16日,法国审计法院派员,参与了在法国众议院举行的一场听证会,内容是讨论2007年法国总统府与一家“神秘的“研究机构””签约,由这家“研究机构”出面,向法国的民调机构OpinionWay每年支付150万欧元,“购买”多项民意调查结果的案件。这些其实是法国总统府出公款的“民调”结果,又免费地被提供给了法国的《费加罗报》、“LCI电视频道”等右派媒体,成为了萨科齐政府造势的论据。

  2008年,总统府更是斥资392.288欧元,为15项民调结果“买单”,最后,这些“民调”结果,都免费出现在了《费加罗报》、“LCI电视频道”的文章和节目中。法国审计法院近期批评了在下一年度继续投资这一“民调”的做法,认为“太贵”,而且让媒体免费使用的做法不妥。

  法国《费加罗报》的“编辑人员公会”指出,报社常年和OpinionWay存在着“合作关系”,可以“免费使用”一部分特定的民意调查结果。“编辑人员公会”7月17日联名申请要求报社管理层“停止这种影响报纸可信度的合作”,但是,这项提议当即被被该报老板Etienne Mougeotte否决。

  法国总统府秘书处的负责人Claude Gueant周日在接受法国“Europe 1”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将不会改变这一做法”,而“总统府只是想了解确切的民意,那些媒体“买”了这些民调结果,纯粹是一种巧合,我们对此也无能为力。”对于早前在野的中间派议员,提出要求“彻查”的建议,他表示,将“不会对此展开任何形式的调查”。

  社会党众议员Delphine Batho,把这个答复归结为“哄小孩的故事”,他称,将在7月21日的众议院讨论上,联合多名社会党议员,成立一个专门的调查委员会。

  法国左派和中间派政治力量,均把这一事件,视为一起“操控民意”的案件,OpinionWay被认为收取金钱资助,作为交换条件,故意向媒体提供值得争议的“互联网民调”结果,以制造“现政府获得大多数民意支持”的假象。

  “民调门”的现象才刚刚被揭露,其最终会发酵成什么样,还有待观察,毕竟当今法国政坛,能与总统执政党单独抗衡的政治力量,几乎没有。(骆昊)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