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看到日食然后呢?莫沦为“表演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看到日食然后呢?莫沦为“表演秀”
2009年07月23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观赏日全食引起一片风潮,比起过去农业社会,人们对待日食态度已进步很多。然而,像“流年不利”、“今天应该吃素”之类毫无根据的说法仍时有所闻,可见很多人骨子里还是相当迷信。由此不禁怀疑,到底这场日食热的意义有多大。如果不能从日食现象进一步思考更深刻的问题,那么它与看一场绚烂的烟火秀或变化多端的魔术表演又有什么差别?

  文章摘录如下:

  继七月二十一日航天员登陆月球四十周年后,七月二十二日又是五百年难得一见的日全食,这几天还真有够天文。据说,长江中下游著名景点的旅馆都客满了,西湖边观日的群众更是挤到爆,大家一齐目睹这奇景,心情都激动万分。大陆与日本电视台还与台湾几所大学联合现场直播,让无法亲眼观看的民众一饱眼福。盛暑时节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毒日”,一反常态地变成了大明星,登上世界舞台。

  台湾虽然只能看到约百分之八十,但也够稀奇了。九点多钟,当太阳已被遮蔽一半以上时,办公室的同事们都已无心工作,纷纷冲到窗户边,拿起相机抢着拍照,即使看得眼冒金星也在所不惜。听说,许多学校特别安排返校,让学生一起观赏日食,放假在家的儿子还为此羡慕不已。

  比起过去农业社会,人们对待日食的态度已经进步很多了。除了极少数落后地区以外,大家都知道是因为太阳被月亮遮住,而不再心生恐惧,或敲起锅碗瓢盆要赶走“天狗”,或预言要起大灾变等等。无论如何,像“流年不利”、“今天应该吃素”之类毫无根据的说法,仍时有所闻,可见很多人骨子里还是相当迷信,即使日食的时间、地点都可精准预测了,也无法用理性将天象与人事分开看待。

  由此我不禁怀疑,到底这场日食热的意义有多大。如果不能从日食现象进一步思考更深刻的问题,那么它与看一场绚烂的烟火秀,或变化多端的魔术表演又有什么差别?

  那些安排返校观日的学校固然值得赞赏,但除了让学生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之外,能否在知识上开拓更宽广的领域?历史老师可不可以告诉学生,人类是什么时候,又是如何发现日食、月食是因为三个星体连成一线的?物理或数学老师能不能说明,天文学家是怎么计算的,竟然可以分秒不差地得知日食时间,又知道下一次日食发生的地点?

  其实,很多数学与物理知识是从研究天文发展出来的。但是,我们过去所受的科学教育,却往往忽略了发现的过程,以及公式、原理与自然现象的联结。无怪乎学习变得枯燥乏味,大的目的是为了考试,得到的知识是死的。夜晚欣赏满天星斗,固然可以体验大自然的美,但观察与思索星象的原理,其趣味绝不下于美感,可惜这种探索的风气仍不普遍。

  所以,我基本上要肯定这次的观日热,因为它证明了,大部分的人都保有好奇心。但我也希望,这样的好奇心,能够得到更好的引导,成为热心观察与研究的动力,否则,好奇若仅止于好玩,就太可惜了。(刘新圆)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