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开发近海油田 走出海洋才能真正强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开发近海油田 走出海洋才能真正强大
2009年07月29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香港《大公报》29日刊出署名文章说,近日在珠海举行的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透露,我国将正式启动实施“海洋开发战略”。未来十年将在渤海湾、南海及沿海,构建三个海上油气田。中国过去专注陆上开发,如今国力已足够,如果困守大陆,将难以成为影响全球的大国。相信,这三个大油田一启动,周边国家一些势力又会起哄,中国要有充分思想准备,敢于应付挑战,在不断竞争中谋取更长远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在珠海举行的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透露,我国将正式启动实施“海洋开发战略”。其中有一项是:未来十年,将在渤海湾、南海及沿海,构建三个均相当于“大庆油田”规模的海上油气田。

  大干快上,满足大量能源需求

  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一跃而成为全球第二、三位的经济强国。过去,国产石油有一部分用于出口赚外汇,但是,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进口国,每年要进口逾亿吨的石油。估计到2020年,每年要耗油4.5亿吨,而国产只能达到1.8至2亿吨,缺口多达2.5至2.7亿吨。进口这么多石油,每年要耗费几千亿美元外汇!

  然而,在中国几千公里的东南沿海及延伸的大陆架,蕴藏着大量石油及油气,单是渤海海床,已探明的储藏量就达33.6亿立方米;而广阔的南海,石油及油气的蕴藏量,比中东还要多。为什么长期以来不开发,而是舍近就远,耗巨资到中东、非洲、南美洲去买呢?所以,国家下决心沿海采油,令人欢欣鼓励,期望可以大干快上。

  有能力、有财力、有办法自己干

  过去,缺钱、缺技术,而现在中国的海洋采油技术已是全球数一数二,全球许多深海油田,都是中国公司派出的技术人员,用中国的设备在开发。如今在东海的春晓等油田,开采情况良好,证明中国的海洋采油技术已过关。

  再说,近年来中国三大国营石油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在全球各地投资了许多油田,每年用了几千亿美元买油,而且胃口越来越大,令全球震惊。

  走出蓝色海洋 中国才能真正强大

  对于近海海洋资源,中国本着“和气生财”、“和平共处”、“和睦海洋”的原则,不诉诸武力,期望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而某些国家一直无视中国的仁义,明目张胆抢占中国的海岛、海域,抢夺石油油气。

  中国陆地国土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过去专注陆上开发,如今国力已足够,如果再困守大陆,将永远是一个地区性的内陆国家,而难以成为影响全球的大国。

  过去,中国只在太平洋近海搞小规模的开发;如今提出,要从“一洋战略”到“二洋战略”,大步走向印度洋,才能保障海上生命线的安全,创造更高的海洋经济效益──这是“海洋开放战略”的真谛。

  而作为第一步,先在近海海域开发三个规模均相当于大庆油田的海上油田,马上可以获得丰厚的经济利益,同时大大减低大量进口石油的风险及成本。

  相信,这三个大油田一启动,周边国家的一些势力又会起哄,中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敢于应付挑战,在不断竞争中谋取更长远的发展。(王道)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